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图书馆举办“服务质量提升月”活动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1-12-29

  为了弘扬“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办馆理念,促进各项服务提质增效,努力办好师生满意的图书馆,近期,图书馆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服务质量提升月”活动。

  本次活动呈现出多个亮点。首先是培训内容针对性强:组建了以业务骨干和高级职称馆员为主体的业务导师团队,结合图书馆发展和业务实操需求,开展了“图书馆与图书馆馆员”“数据库及其使用方法”“图书分类”“图书流通与书库管理”“开放空间管理”“座位预约与存包柜管理”等多场专题业务讲座,有效增强了馆员们对图书馆各项业务的学习理解,夯实了馆员们做好各项业务工作的理论基础。其次是培训方式丰富多样:采用“知识讲座+技能实操”的方式开展培训,针对我校师生读者在实操中的常遇问题,进行了“数据库及其使用方法”“图书流通与书库管理”“座位预约与存包柜管理”的实践操作演练。通过理论与实操培训的情景再现、问题模拟、个案展现、现场答疑等环节,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有效提升了馆员的业务实操能力。第三是考核方式突出重点:在全馆范围内开展业务考核,考核分笔试和技能实操两部分进行,重点考察馆员的业务应用能力。根据考核结果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以表彰先进,同时对考核不合格馆员开展了二次培训。“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优”,压实了此次活动的培训成效。

  通过本次“服务质量提升月”活动的开展,馆员们对图书馆学、服务理念等有了进一步了解和认知,对业务知识、服务流程、实操技能等有了进一步提升和掌握。下一步,图书馆将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全馆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效能,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让更多师生走进图书馆、爱上图书馆,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通讯员:李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