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艺术学院召开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来源:艺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2-09-19

  9月18日下午,艺术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中校区音乐厅举行。学院领导班子、各专业方向负责人、全体硕士生导师、各办公室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参加。

  会议伊始,全体师生奏唱国歌,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砥砺奋进。

  学院负责人首先对100名新生表示热烈欢迎,祝贺他们开启人生新篇章。他在致辞中引用了王国维《人间词话》中的“三大境界”勉励研究生们治学: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号召大家高瞻远瞩,认清所走的路,多看大师作品和专业书籍;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鼓舞大家认定目标,孜孜以求,在专业上达到高标准;三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强调厚积薄发才能做到功到自然成,提高跨学科学习的能力。他希望研究生们尊重师长、远离浮躁,追求卓越、博学笃行、钩深致远,勇于担当、德艺双修,号召大家把握时代脉搏,根植中华民族,肩负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的使命,不忘设计者的责任和担当,期待大家未来顺利发展,学有所成,成为有德行操守的设计学者。

  导师代表介绍了湖州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对新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明确目标和途径,提高能力和素质;二是注意转换学习方式,研究生教育以探索与创新为主,应自觉坚持向导师求学;三是建立和睦的师生关系,相聚是缘分,在日常相处中要尊师重道;四是强身健体修身养性,劳逸结合,重视心理健康,增强抗挫折能力,做乐观豁达、举重若轻的人。

  学生代表分享学习感悟,鼓励大家努力科研,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提升抗压能力、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劝勉新生未雨绸缪,才能有条不紊,把研一当作夯实基础的一年。规划人生,热爱生活,努力和学院同成长,共进步。新生代表向各位领导、老师、学长学姐表示衷心的感谢。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相聚在湖州师院,并将在这里以青春为笔,描绘梦想的蓝图。虽然大家来自不同地域,怀揣不同的理想,但对未来学习充满无限渴望。学习是长明不灭的心灯,在淬炼出坚韧的品性之后,以学习这盏明灯为指引,便可照亮迷惘的前路。愿大家能逐梦青春正当时,奋辑扬帆新征程。

  艺术学院为全体新生准备了一本设计学引航书——《设计中的设计》,现场赠送给同学们,希望以此开启同学们的研究之旅,用理论学习去充盈头脑,用心感受学者们敏锐的洞察力和卓越的创造力。希望全体新生能在湖师遇见更好的自己,不负韶华、奔赴光芒,坚定理想信念,肩负使命担当,从“新”出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通讯员:姜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