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太极向阳,青春随“形”——我校第二十届“体育节”太极拳比赛顺利举行(图)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22-12-07

  12月3日,我校第二十届“体育节”太极拳比赛在体育学院一楼篮球馆顺利举行。来自十四个学院约84名学生和老师共同参加。

  在团体组比赛中,人文学院太极拳团队成功斩获团体组冠军。团队成员们起势举手间不骄不躁、收放自如,伴随着《梁祝》浓厚悠扬的背景音乐,抱拳起势、白鹤亮翅、手挥琵琶、双峰贯耳,于一招一式之间,尽显水墨古韵。“静气凝神意念深,双手挥动随境转”,随着音乐进入高潮,成员们的手势和脚步变化万千,柔美的动作中更是展现出一股凌厉之风,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潇洒飘逸、遒劲有力、刚中带柔、以柔克刚。在个人比赛中,各学院的参赛选手们也穿着对襟小褂,配合音乐起势、进退。力由心生、步随形转,他们在体育馆中央以柔软的身姿和流畅潇洒的招式,尽情地展现中国武术的独特魅力。最终,陈志远、冯欣磊、杨永胜、俞易辰、王绎凡分别取得男子组前五,许馨文、徐子懿、王思甜、阮雨晨、马容琪分别获女子组前五。

  太极拳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至今已有千年历史。而随着现代社会文化的发展,太极拳的社会功能和文化意义也在不断丰富。本次太极拳比赛的学生负责人朱孔星同学说道:“这不光是一次简单的体育节太极拳比赛,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我在比赛过程中,看到了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看到青年学子传承守护文化之初心,也看到了我校对于青年学生们保护和发扬传统武术文化的大力支持。”

  据悉,我校“体育节”系列赛事正在火热进行中,后续将继续开展轮滑、乒乓球等赛事,展现出湖师学子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青春形象,为疫情下的健康校园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也为中国传统武术在青年学子中的传承和振兴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