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学校“科研能力提升月”之“学术之路”系列沙龙第二场顺利举办

来源:科技处 发布日期:2022-12-13

  12月7日下午,“学术之路”系列沙龙第二场在校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工学院教授王培良、潘国祥受邀作为本场沙龙嘉宾,就“学术获得认同与成果迈向市场”这一主题与各位青年科研工作者进行了交流。各二级学院青年教师30余人参加。

  两位嘉宾分享了学术和成果转化之路上的经验和感触。王培良老师回顾了从在企业工作到与企业合作的一路历程,结合切身经历,分析了我校和浙大等高校的差异,并探讨了符合本地院校特色的科研成果转化方法。潘国祥老师认为,科研是一场马拉松,科研人员就是一名攀登者,他从自己挂职科技特派员等经历出发,详细介绍了与本地企业合作经历以及将自己的科研成果推向市场的过程。

  与在场青年教师交流过程中,两位老师主要就“如何申报科技奖项”“如何与企业开展纵横向项目”等问题进行了解答。针对申报省级科技进步奖,潘国祥老师建议在当前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申报者要在本研究领域进行深耕,充分做好研究成果的积淀和做足时间准备。他认为横向项目是一个很好的起点,通过横向项目可以催生产品、发明专利、产值、销售额等报奖必备条件。王培良老师分析了过往的报奖经历,他建议申报者在“好的论文、好的题目、好的合作者”三个点上发力,这样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与企业进行纵横向项目合作上,两位老师一致认为,企业一般讲究实际应用,年轻老师在企业提供可选课题不多的情况下,需要做好课题的评估分析和选择,当课题开展的时候,要保持与企业的沟通,明确实际要达成的目标,从而达到投入和成果产出的良性循环。

  通讯员:章炼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