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校3位教师被授予“湖州市劳动模范”称号(图)

来源:校工会 发布日期:2022-05-02

  4月29日下午,湖州市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模先进大会。湖州市委书记陈浩出席大会并致辞。会上表彰了2022年湖州市劳动模范、模范集体和湖州工匠,我校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祁亨年、第一附属医院闵继康、生命科学学院赵汉取3位同志被授予“湖州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祁亨年同志是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湖州市南太湖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曾获得“胡瑗卓越管理奖”团队一等奖、浙江省高校十二五优秀教材奖、中科院优秀教材奖一等奖、浙江省科技兴林二等奖等荣誉。作为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处处长,祁亨年带领团队抢抓机遇服务大局,努力推动学校硕士学位点建设和学科发展。2018年学校获批硕士授权单位和6个硕士点,居全国增列高校之首;2021年再度获批10个硕士点,并列全省第一。构建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研究生教育量质齐升,在校研究生规模突破1500人,连续两年全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优良率达100%。积极构建“师范+应用”的学科体系,推动建立省市校三级重点学科;整合聚焦精准施策,实现3个学科相继进入ESI全球前1%。作为一名教授,积极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近30名。专注种子质量智能检测、数字化书写和大数据技术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和省重点研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近20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10余项。筹建“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化研发与传播中心”,承担国家语委国家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机测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任务,为教育部全国诵写讲大赛提供技术支持,将“中国诗词大会”引入湖州,助力学校获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闵继康同志是湖州市南太湖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151”第三层次培养人才。作为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大骨科主任,从事骨科临床一线29年,年门诊量一万余人,手术近千台,三、四类手术占35%以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处处体现先锋模范作用,为全体党员树立榜样;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努力钻研骨科专业技术,提高水平,解决患者的痛苦。他担任湖州市医学会运动医学委员会主任委员,也是单位骨科的学科带头人,在大量临床工作的同时,带头搞科研、写论文,主持科研任务5项,发表SCI十余篇,科室被评为“湖州市重点支撑学科”、“省市共建重点支撑学科”。与此同时,他积极响应号召,利用休息时间,到电视台、社区、老年大学等处举办科普讲座,普及科学健康知识,防病于未来;也经常到基层医院讲课、查房、指导手术。从都市到乡村,湖州三县两区都留下了他孜孜不倦的身影,深受患者及家属的欢迎。他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已坚持无偿献血10余年近20次,累计献血量达5000多毫升,被评为“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赵汉取同志是浙江省高校创业导师,浙江省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先进个人,湖州市1112人才工程后备人选,长兴县劳动模范,从事渔业水域环境研究与技术推广已15年。作为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师、湖州水轩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始终不忘把科研与产业实践结合在一起。这一路上最让他不能忘怀的是:渔民们凌晨1点起床巡塘、开增氧机的艰辛,以及渔民面对因经验判断失误而造成满塘死鱼的痛苦。经过几轮抉择,他毅然决定回归农村,2018年开始选择长兴洪桥这片热土,建设数字化河蟹养殖试验基地,不论酷暑严寒,他总是身穿下水裤工作在池塘一线,以试验基地为家已经成为他现在的生活习惯。熟悉他的蟹农经常说:赵老师本来可以穿皮鞋、吹空调的,他现在把研究搬到了池塘中,却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吹空调。通过3年的生产试验,赵汉取利用所学知识,结合机械化、数字化手段,终于可以让长兴的蟹农们不再盲目依靠肉眼判断,走上“有数可依”的数字化养殖道路。

通讯员:程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