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浙江日报》再造一个“湖师院”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日期:2005-03-16
2005年1月31日的《浙江日报》以《再造一个“湖师院”》为题,报道我校增强综合实力加快科学发展。 全文如下:
 
再造一个“湖师院”
 
占地面积890亩、总投资达5亿元的湖州师范学院东扩工程即将破土动工。东扩工程完成后,湖州师院的办学条件将进一步改善。
  “大学是引进人才的蓄水池,科学研究的发动机,城市化的新亮点,提高城市品位和市民素质的大载体。”湖州市委书记徐福宁,不久前在湖州师院调研时强调了大学与城市之间的关系。
  而湖州师院与湖州市之间互生共荣的实践也表明,大学与城市之间总是相互包容,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如果说东扩工程是湖州师院发展史上的神来之笔,那么它同时也将是湖州市高校园区建设的得意之作,未来的湖州大学也一定是湖州现代化大城市的一张重要“名片”。

  有魄力才会有爆发力
  作为一所新升格的本科院校,湖州师院在5年时间里,乘高等教育大众化之势而上,蓄力爆发,实现了第一次跨越式发展,初步实现了由专科教育到本科教育、由师范教育为主到综合性本科教育的两大转变,校园面积达到815亩,校舍面积达26.4万平方米。随着东扩工程启动,校园总面积将达1665亩,校舍总面积将达近50万平方米。届时,一所与湖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相映生辉的现代化综合性大学将矗立在太湖南岸。
  经过持续几年的努力,学校已完成中青年教师硕士化、高层次人才梯队培养和教授培养的“345人才工程”。现拥有教授59名,硕博士近300名,省“151人才工程”和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0人,校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6人。此外,在校生从2800多人增加到1万多人,教学仪器设备总值从556万元增加到6000多万元,图书资料从40多万册增加到100多万册。
  湖州师院党政班子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在全省率先制定和实施“十五”发展规划。2000年,一届一次教代会围绕“发展”这一命题,提出必须坚持发展是主旋律、质量是生命线、改革是推动力。一届二次教代会围绕“质量”这一命题,提出“必须不失时机地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抓‘生命线’上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一届三次教代会围绕“创新”这一命题,提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发展、提高与创新,把确保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思考和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04年上半年,湖州师院分别召开了一次党代会和二届一次教代会,确定了“三步走”战略目标和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民主治校“四大战略”,提出了一条完整的学校未来发展新思路。由此,标志着湖州师院已经找到了一条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最终落脚点的科学发展道路。

  有活力才会有吸引力
  购房补贴50万~80万元,安家费10万~15万元,科研启动费10万~20万元;每年享受岗位津贴8万~12万元,同时发放国家规定的工资和浙江省补贴工资。除享受上述政策外,还可根据需要提供学科建设费(工科100万元,理科50万~70万元,文科30万~50万元)、相应的教学科研工作条件及配备助手等。这是湖州师院给特聘教授和学科带头人开出的薪酬和待遇。
  近4年,湖州师院累计引进人才总量达到245人,其中正高职33人、副高职65人、博士24人、硕士159人。其中,引进的副高职教师中又有8人评上正高,硕士中10人考上博士。人才引进提高了湖州师院的科研能力和水平,引进人才共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3项,市厅级项目37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队伍不断扩大,拥有的省151人才工程和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中一半以上为引进的人才,还有14名引进人才走上了学校中层领导岗位。
  有活力才会有吸引力,而活力源自发展与创新。这几年,在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湖州师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力度,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实行岗位聘任和岗位津贴制度;根据学校办学规模扩大和学科专业建设的客观需要,推出二级学院设置方案,进行学院制改革,成立10个下属学院;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对18个副处岗位实行招聘,竞争上岗;迎接省教育厅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开展整改和建设工作;出台新的人才引进办法,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改革学生评价激励机制,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湖州师院不仅为人才营造了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同时也营造了一个完善的制度环境、良好的物质环境和文化环境,从而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优秀人才。他们的到来,又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的办学活力。

  有实力才会有竞争力
  2004年,对于湖州师院来说是进入发展新平台后的实力展示年,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个全国十届美展银奖的获得,是科技竞争力提升的两大突破;4个省级重点学科、3门省级精品课程的成功申报,是核心竞争力提升的最好写照;引进、评获的27名正高、35名副高和入选省“151人才工程”等,是人才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指数;入选全省十所就业热门高校,是学生就业竞争力提升的真实反映……
  人才培养、知识创新、社会服务,是现代大学的重要使命,也是衡量一所大学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更是一所大学核心竞争力之所在。“我们今后的发展不会再像前几年那样规模翻几番,而是要在稳步发展规模的前提下,牢固树立内涵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强化专业特色,提高师资队伍素质,增强创新能力等。”湖州师院主要领导说。在制定实施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和民主治校四大战略后,为了提升人才培养实力、学科建设实力和师资队伍实力,湖州师院提出,以切实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完善现代大学基本制度,抓紧抓好校园东扩工程、拓展学校发展空间,加大开放办学力度、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作为凝练实力的制度保障、发展空间保障和途径保障。
  大学精神是学校一代又一代师生业绩、品格、精神的结晶,是内蕴于现象背后的本质。正因如此,2004年上半年,湖州师院适时举行了一场以“大学理念与大学精神”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着眼于学校的办学传统和特色,挖掘出学校的历史积淀和人文资源,寻找到增强学校凝聚力的价值理想和精神信念,提升大学理念,培育大学精神,为建设湖州大学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
  “2005年高标准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0年前后建立湖州大学,2020年建成教学科研型大学。”围绕建设综合性大学,湖州师院正以新生本科院校特有的蓬勃朝气,按照“三步走”的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努力实现由师范院校向综合性大学的跨越,用浓墨重彩撰写着学校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