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光明日报》:湖州师院构筑浙北人才高地

来源:《光明日报》记者 叶辉 通讯员 杨振华 发布日期:2005-05-16
       2005年5月15日的《光明日报》以《湖州师院构筑浙北人才高地》为题,头版显著位置报道我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构筑人才高地。全文如下:
 
       1999年升本科时仅8位教授的浙江省湖州师范学院,近3年来引进人才245名,在浙江省地市级高校中业绩彰显,新春伊始,该院进而就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下文,全面启动人才强校战略。
 
       “近3年中,我校在人才上投入4000多万元,教授给10万元科研经费,给几十万元安家费,市政府又给了我们2 万平方米的住宅,保证引进的教授能住到12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校党委书记姚成荣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悉,近年来,该校每年招聘人才前都详细分析同类院校的优劣,扬长避短。前两年,杭州高校住房补贴高达80万元,该校只有30多万元,但是杭州80万元只能买100平方米的住房,湖州30多万元却能买120平方米的住房。而增强服务意识,为人才来湖州提供尽可能好的条件也成了学校广纳人才的一个重要抓手。如养老保险中断的,学校有双重保障;子女入学有困难的,学校建绿色通道等等,使引进的人才能安心教学科研工作。
 
       理论物理学博士后王坚是世界材料领域的一颗新星,曾先后供职于牛津、剑桥,佛罗里达大学量子理论研究所等著名大学和世界著名实验室。得知王坚是湖州人后,该校马上发邮件与他联系。当王坚同意先柔性流动后,该校立即为他建起了电脑工作站,配备了实验员,并帮助购房以改善他和父母的居住条件。王坚深为感动,现已正式调到该院工作。
 
  湖州师院在人才引进中特别注重学科团队建设。如基础数学学科有4位教授,但其中3人都已60多岁。这一现象引起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花大力气引进了3名年轻学者,其中就有2人是学科方向的带头人。学科梯队建成了,学科活力也突显了出来,2004年,他们就争取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据悉,在该校3年来引进的245名人才中,教授33人,副教授65人,博士24人,硕士159人。博士从3年前的零增长到了40人,硕士从49人增长到了2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