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中国教育报》:湖州师院思政工作特色中出成效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日期:2005-08-16
    2005年8月6日的《中国教育报》以《解决实际困难 激发成才渴望 湖州师院思政工作特色中出成效》为题,在2版报道我校思政工作特色中出成效。全文如下
 
       浙江省湖州师范学院把解决大学生当前的实际困难和引导树立长远的理想信念结合起来,通过“一帮”(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二激”(激发大学生青春激情,激起大学生的成才渴望)、实现了“三提高”(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综合能力和思想品质),探索出了一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子,打开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局面。
 
  “一帮”就是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就业压力、经济困难和心理问题是困扰大学生的三大实际问题。去年,该校成立的帮困急救站就是在多元化资助体系下为贫困生增加的一道救助措施。学校开通的24小时免费热线电话,设立的心理急救站对发出危机求助的学生进行紧急心理援助,又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机制作了有益补充。
 
       “二激”是激发大学生的青春激情,激起大学生的成才渴望。几年来,“点燃激情、放飞理想”一直是该校开展大学生文化教育活动和道德实践的主题。该校每一名大学生都是青年志愿者,每名志愿者都要参加社会实践,每年至少要为社会做一两件实事;每一个公益性社团都受到学校的政策扶持,每一位社团成员都要参加暑期大学生希望工程劝募等公益活动。参与地方建设,服务社会民众,不仅激发了大学生的青春激情,同时也激起了他们的成才渴望。去年,该校召开首届学风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出台了新的学生评价激励机制,把奖励学生经费的85%用于鼓励学生专业成才和个性发展,进一步坚定了大学生的成才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