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法商学院举行新班主任及新生班主任专题培训

来源:法商学院 发布日期:2005-09-05
       为了进一步做好各项学生工作,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能力及工作效率,并做好下一步的迎新工作,9月4日上午,法商学院举办了专门针对新班主任及新生班主任的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人文学院优秀班主任杨一坚老师向新班主任介绍经验。
 
       杨一坚老师提到,做班主任工作要对学生要用心,要动脑筋,主要抓三点:一是思想教育,要抓好心里健康教育,要让学生学会感激,要认真对待学生档案,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并与他们沟通;二是抓学业,班主任要与任课老师多沟通,工作要多于学业挂钩;三是抓就业,要在平时的工作中为就业做好铺垫,要多与学生家长沟通,多给学生锻炼的机会等。
 
       为了让班主任老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想法,我们还请了两位学生代表来谈谈“我们眼中的优秀班主任”。两位学生代表说,他们心目中的优秀班主任的形象应该具备以下素质:工作认真负责,有耐心、宽容;经常保持微笑;风趣幽默;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同学,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给与学业的指导;多与同学们沟通;更要关注普通同学,对同学们一视同仁;保护同学们的隐私;既要做老师,又要做朋友。学生用质朴的语言表达了他们对优秀班主任的期望,对现场的老师触动很大。
 
       随后,班主任之间还进行了交流,学院总支书记虞文清、副书记张跃飞分别就班主任工作的日常工作规程和《新学规》、评价激励机制改革情况及迎新工作做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