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教育信息报》:湖州师院党政领导班子凝心聚力 创优争先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05-11-07

11月3日《教育信息报》以《凝心聚力 创优争先》为题,在2版显著位置专题报道我校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取得的成就。全文如下:

 

       六年前刚刚合并组建的湖州师范学院,基础差、底子薄。如今,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该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占地113.5公顷,校舍面积26万多平方米,拥有全日制在校生11000多人,专任教师600多人,副高以上职称260多人,其中教授近70人, 33个本科专业, 32个专科专业,教学设施和基本条件优越,毕业生就业率居全省本科院校前列。一所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综合性本科院校已傲然矗立在太湖南岸。

 
学在深处  谋在新处
 
       湖州师院成立之初,管理机构合并、学科专业融合、学术氛围营造等一系列问题摆在党政领导班子面前。对此,校领导班子有一个共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凝聚全校师生员工。2000年以来, 该校每年围绕“解放思想、创新创业”、“高等教育大众化和本科教育”、“面向市场,服务地方”、“教育创新”、“大学理念与大学精神”等主题开展了全校性教育思想大讨论。在2004年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中,党委书记姚成荣、院长胡璋剑作了专题报告,对“什么是大学、建设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建设大学”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当年,湖州师院党政领导班子确立了学校“三步走”的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即:第一步,2005年高标准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跨入综合性万人本科院校行列;第二步,2010年前后建立湖州大学;第三步,2020年把湖州大学建成教学科研型综合性大学。围绕“争取在5年或稍长时间内建设成省内有地位、国内有影响,具有一定学科优势、师范特色和地方特点明显的综合性本科院校”的总体目标湖州师院党政领导班子与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团结拼搏、开拓创新,顺利实现提前一年实现学校“十五”发展规划纲要目标。今年,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又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深入研究论证办学定位,启动了“十一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勾划更为宏伟的蓝图。
 
重在建设  干在实处
 
       随着学校规模成倍扩大,教学设施日益紧张,湖州师院党政领导班子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克服困难,四处奔走,使占地面积890亩的东扩工程获得批准。2005年4月,东扩工程一期10万平方米的建设项目正式开工。
 
       为进一步提高办学层次和教育水平,湖州师院党政领导班子确定了新的办学思路:以内涵发展为主线,以学科、硕士点建设为重点,以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为核心,大力实施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和民主治校‘四大战略’,巩固成果,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加快发展,为建设综合性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师院还于2004年适时提出了扩大办学规模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相协调的发展思路。
 
       湖州师院把教育质量放到了首要的位置,把学风建设作为提升学校内涵发展的重点来抓,出台了加强学风建设的一系列文件,同时,改革学生评价激励机制,把奖励学生经费的85%用于鼓励学生专业成才和个性发展。2004年和2005年,湖州师院以95.7%和96.39%的高就业率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人才是办好学校的重要因素。湖州师院加大内培外引力度,形成了“事业留人、机制留人、感情留人”的良好氛围,建立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机制,完善了有利于“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的激励机制。而高层次人才梯队培养计划、教授培养计划等的实施,又让师资队伍中的中坚力量得到重点培养和发展。这些高层次人才在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近年来,学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就有5项,并重点推进了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的科学研究工作,设立了20多个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招标项目。至今,已有多项科技成果得到了转化,提高了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科技贡献率。
 
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
 
       人心齐,泰山移。湖州师范学院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党政领导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密切相关。
 
       湖州师院党政领导班子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努力为广大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为此,党政班子成员建立了“七个一”制度,即联系一个下属学院、一个班级、一个寝室、一位教授、一位青年教师、一位民主党派负责人和一位老同志,并多次与所联系的师生进行沟通交流,想师生所想。师院专门建立大学生帮困急救站、心理急救站,并解决教职工住房150多套,全面落实了房改货币化补贴政策,充分调动了全校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在党风廉政建设上,湖州师院党政领导一直强调勤政为民、廉政为民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在工作中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绩为民所创”。学校不断健全和完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探索创新反腐倡廉教育监督的新渠道、新路子。2002年12月开始,湖州师院与湖州监狱共建了“湖州师院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和“湖州师院大学生警示教育基地”。每次中层换届,该校党政领导班子分别对新任处级干部进行集中廉政谈话教育,与每位新任处级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此外,在党政领导班子提议下,学校聘请了民主党派成员担任学校特邀监察员,围绕民主治校、纠风执纪等工作和广大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