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关于开放沈行楹联艺术馆的通知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07-04-06
各部门、下属学院:
 
       我校校园文化精品工程新项目——沈行楹联艺术馆已于3月26日开馆。艺术馆位于图书馆8-9楼,收藏展出了包括徐悲鸿、傅抱石和沈左尧等大师名家600余件作品。馆藏均由沈左尧与封圣华夫妇无偿捐赠,是极为难得的文化瑰宝。(《教育信息报》报道详见附三)
 
       为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文化,进一步加强人文素质教育,提高教职工的人文素养,沈行楹联艺术馆从即日起定期向全校师生开放。
 
        为便于师生有序地参观,特拟订参观安排表(附一、二)。
 
                                                                     宣 传 部   团 委     
                                                                沈 行 楹 联 艺 术 馆
                                                                                         2007年4月5日
 
 
附一:学生参观沈行楹联艺术馆安排表
 
 
 
4月9、11、13日
艺 术 学 院
人 文 学 院
4月16、18、20日
教 育 科 学 与 技 术 学 院
外 国 语 学 院
4月23、25、27日
法 商 学 院
体 育 学 院
4月30日、
5月9、11日
理 学 院
医 学 院
5月14、16、18日
信 息 工 程 学 院
生 命 科 学 学 院
5月21—6月15日
(其中周一、三、五)
求 真 学 院
艺术馆向学生开放时间为每周一、三、五,时间: 10:00-15:30(中午照常),其中周三开放时间为10:00-14:00;
 
附二:教职工参观沈行楹联艺术馆时间为每周三下午14:00—16:00 。
 
 
附三:《教育信息报》:湖州师院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工程”
 
       4月3日《教育信息报》1版以《湖州师院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工程”》,报道我校校园文化取得的显著成就。全文如下:   
 
    本报讯 湖州师范学院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沈行楹联艺术馆近日开馆启用,其馆藏作品共600余件,包括徐悲鸿、傅抱石、陈之佛、吴作人、谢稚柳、宗其香、黄苗子等一批大师名家和著名楹联艺术家沈左尧的作品。其中,徐悲鸿的《芳草》、傅抱石的《山水》等珍品属首次亮相于世。
 
       傅抱石之子傅二石等多名国内著名书画家认为,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院校,湖州师院收藏如此可观的一流艺术家的作品实属罕见,足见学校对大学生人文艺术素养和校园文化的重视。师生们纷纷慕名而来,先睹为快。
 
       2005年以来,该院投入近400万,建成了以“三馆”为主的一批校园文化精品工程,着力打造文化场馆品牌,发挥人文环境的育人功能。“赵紫宸、赵萝蕤父女纪念馆”注重弘扬先辈的爱国情操和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校史陈列馆展示学校发展历程,凝炼传承师院精神,加强爱校教育;沈行楹联艺术馆成为师生求真尚美、陶冶情操的艺术殿堂,加强人文精神教育。“三馆”陆续建成一年多来,已接待来访万余人次,教育意义和文化效应日益显现。
 
       湖州师院始终把文化育人放在突出位置,2003年就出台了《校园文化发展纲要》,并通过“大学理念与大学精神”大讨论,凝练湖学精髓“明体达用”为校训,进一步提炼了师院精神。后来又成立了校园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加强对校园文化的统筹领导和整体构思。二级学院注重营造体现专业特点的环境文化,构筑以导论、导研、导读、导做、导师的“五导”机制为特色的学术文化,以公寓、班级文化为特色的阵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