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黑发积霜织日月 粉笔无言写春秋——记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赵振江教授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4-06-27

    “三尺讲台育满三千桃李,十年树木长成十万栋梁”,长夜漫漫中他在伏案笔耕,风雨之乘中他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校园,他连续十年担任校数学建模竞赛教练,是学生心中“我最喜爱的老师”。他教授的科目有数学建模、数学实验、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以及高等数学等;他也担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负责人,校级数学建模精品课程负责人。


    作为一名在教学一线辛勤耕耘26载的普通党员,他视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己任,作为信息系主任、分党委纪检委员,他严于律己,无私奉献。他可以伸出双手妙笔生花,也可以张开嘴巴口吐莲花。他就是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理学院教授——赵振江。

 


手捧真心教书育人


    “我并没有什么独特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上,只要有一颗对教学的责任心,我想就一定能上好课。用心备课、用心授课、用心答疑这就是我的方法。”当问到他独特的教学方法时,赵教授是这样回答的。

 

    备课时,他总会广泛查阅资料,上网搜,专业书中找,为的是给学生最全面的信息;讲课中,他关注学生的反映,针对学生的要求,做出适当调整,注意运用需求教学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改过去传统的教学模式,力求做到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优化组合。他不仅注意基础理论的教学,而且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在课堂上经常讲一些具体实例、教学实例,让同学们围绕现实问题进行建模。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常常提醒同学们注意加强训练计算机编程、数据分析等专业基础知识。


    对学生的课后作业,他的要求也很严格,做不好会要求重新再写,做错的题目会定时答疑、讲评作业,以此督促学生及时学好并掌握本门课程各章节的重难点知识。同时,他能结合教学的特点与学生实际,合理组织教学内容,吸纳新知识,以补充自己的教学。


    作为教授,他连续9年担任班主任,关爱学生成长成才,所带班级就业率均为100%,先后被评为校“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


精心指导数学竞赛


    赵振江教授连续10年担任校数学建模竞赛教练,指导了几百名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学生共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级奖30多项,业绩突出,开创了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零的突破,被授予学校最高奖“胡瑗奖”,指导成立学校大学生数学建模协会,并担任协会指导老师,免费为学生举办讲座、指导开展活动,提高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被评为省高校“优秀学生社团指导教师”。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教育部在每年的9月份组织的一项科技竞赛活动,要求参赛的学生根据实际问题在三天三夜即72小时之内,建立解决实际问题的数学模型,然后对数学模型求解,给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案。“组织和指导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挺辛苦的一件事,我这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谈成就还差得很远。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培养学生学数学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一个很好的平台,能在这方面做一些事情我还是很乐意的。在这项赛事中学生们废寝忘食求解问题的态度令我印象深刻。”赵振江教授说。


    在备战竞赛中,他不仅给同学们专业上的指导,也给予他们很多精神上的鼓励和教授他们做人的道理。他在经常和学生们说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比赛输了并不可怕,但做事之前要先做好人,先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品德,其次才是专业学习。一个人只有有一个端正的态度和良好的品德才能够做好事,做大事。


    赵老师在工作中尽心尽责,他说:“对教学负责、对学生负责是每个教师应尽的义务,我希望通过自己做事认真的态度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认真做事的态度,这将使学生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少走弯路。”

 

尽心做好科学研究


    在科学研究方面,赵教授近年来一直从事随机系统、时滞系统、神经网络的基础理论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余篇。除此之外,赵教授还主持“校级精品课程”1门,参与“国家精品课程”、教育部高校特色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建设工作,获第七届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主持、参与国家、省自然科基金项目5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等。他说:“我是一个不怎么会生活的人,对生活和工作没有严格的区分,工作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我爱好研究,科研就是我最大的兴趣。”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赵教授也根据青年教师的具体情况和学校的要求制定培养方案,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在教学活动中对青年教师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积极带动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教研活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没有多么的特殊,我只是在做我应该做的事,并且把能做的尽量做好。希望以后的生活和工作愉快,学生们成长成才就是我最简单也是最大的愿望。”面对我们的采访,赵教授谦虚地说。

记者:谈铮渭  学生记者:毛静  李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