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两学一做(116)临床护理硕士生科研带教共学共做再深入

来源:附属医院 发布日期:2016-11-11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我院党委与医学院党委党建对接的有序进行,双方以当前护理硕士研究生的临床科研带教为自选动作,继 8月29日的对接会议后,11月10日晚再次进行“资源共享”。医学院博士王丽娜以“护理科研思路的挖掘:从理论到实践”为主题,为我院护理人员带来精彩一课。

    医学院钱学芳书记首先说到,他希望通过与医院的深入合作,能促进双方“优势互补、互促互进”,学校的护理师资力量能进一步加强,护理硕士点建设打出自己的品牌与特色。两边护理人员能共建团队、凝练方向,共同培育护理科研成果,进一步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王丽娜博士针对科研首先阐释了描述性研究、相关性研究、试验/实验性研究三种不同的方法,并着重就研究对实践的指导作用进行说明。她围绕“如何做护理研究”、“研究性论文撰写格式”两个主题,现身说法,以本人在护理研究过程中的经验及结合实例为主,理论与实践并重,从确立研究问题,到查阅文献、陈述问题、形成假设、科研设计、收集资料、整理及分析资料,最后到撰写论文,王丽娜博士对研究性论文的步骤进行了整体指导。她井然有序的讲解使得在场的护理人员对护理科研思路有了更清晰的了解。短短60分钟的课程,大家纷纷表示王博士的讲课给予了启蒙性的指导,使在场护理人员受益匪浅。

    最后王博士提到,合理运用护理研究成果能提高护理质量,有助于我们对病人病情进行更精确的评估,更能了解病人的身体、心理状况及护理需求,从而对病人实施有效的护理干预措施等,故将护理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护理实践必将推动护理学科的不断发展。

    党委委员、护理部主任沈丽娟主任学习后总结,这是我院与医学院护理硕士临床科研带教共学共作跨出的一小步,今后,双方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以“两学一做”教育为平台,引领护理科研与临床带教的深度融合,进行有前景、有价值的研究,以学科为平台,促进科研教学的双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