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湘姐”的三重身份 ——记生命科学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吴湘博士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7-01-06

    不计辛勤一砚寒,种花容易树人难。2008年,她初遇湖师,意气风发,三尺讲台育桃李。她叫吴湘,1981年生,中共党员。她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湖州市青年科技奖等一系列荣誉。

 


 

    她是师者,也是科研工作者,更是服务社会的践行者。被称为“湘姐”的她在学生眼里是认真、负责、可爱的;在科研队伍中,她是有能力的、杰出的;作为实践者,她专注于我市的生态环境改善和老百姓的饮用水安全,很多研究工作在三县两区开花结果了。吴湘践行着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并不断攀登更高的山峰。
  
师者:设身处地为学生发展着想

 
    “和学生有共同语言,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的课堂经常很活跃,让他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入职以来,吴湘主动承担多门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与实践指导工作,每学年课时数平均达500课时以上,年度考核优秀。她连续带领2008级、2012级两届化学师范班,所带班级多次获得校级优秀班级。“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这和吴湘的德、行兼备分不开。

 
    “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设身处地地考虑学生未来的发展”是吴老师的教学理念。曾经有一个内向又有天分的学生,吴老师带领他做科研,最终把他培养成了浙江农林大学的研究生,并多次在国外SCI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获得了更多的成就。“科研竞赛方面,吴老师作为指导老师,经常会提供新颖的研究思路和科研课题,并把优秀的文献资料分享给我们,带领我们一步一步提升科研能力,她对我们很用心。”浙江省新苗计划科研立项的学生楼雯靓说。吴湘对科研的热情、对学生的鼓舞深深感染了她的学生。学生王赛君说:“我们暑假留校在实验室做实验时,吴老师不仅乐于指导,还隔三岔五地带水果来看我们,鼓励我们要克服困难继续坚持,老师不仅教我们做事,更教我们做人。”在工作之余,吴湘指导过国家级、省部级等大学生科研项目10余项,指导省部级大学生学科竞赛、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并分获二等奖、三等奖多次。

 
    “只要能坚持的,我都会坚持下去!”吴湘经常这么说,她也用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可贵。几年前,吴湘从美国访学回来,在机场意外受伤,粉碎性骨折的她没有住院休养,右手打着石膏也坚持上课。伤筋动骨一百天,吴湘却每天缠着绷带站在三尺讲台上,毫不懈怠,尽着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本分。2015年的11月份,吴湘因为甲状腺疾病开刀动手术,休息不到两礼拜,她就出院继续授课,术后喉咙也会受影响,但是吴老师不顾手术对身体的创伤,又走进了课堂:“当时快期末考试了,我实在放心不下那群孩子。” 
  

    因材施教的教学方式、高尚坚韧的品质、对学生的无私爱心,吴湘的德与行继承了孔子“仁”、“爱”、“礼”的儒家思想,弘扬君子之风,让她获得了湖州师范学院“陆增镛教师奖”、湖州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以及就业先进个人等荣誉。


  科研工作者:勤奋务实忘我科研

  
    来到高校工作,吴湘清楚地意识到不能荒废攻读博士时期的所学。“时间是有限的,关注的事情太多,反而容易做不精细。” 她着重研究攻读博士期间专研的水体富营养化问题、进入高校以来研究的水产养殖废水污染治理问题以及饮用水安全保障问题。 “吴老师有上进心、有能力、对学生亲切,是个容易相处的人,她很重视学生的培养,努力将自己的知识传播下去。”办公室的王老师是这样评价同事吴湘的。2008年来到湖师院工作到如今,她陆续取得了优异的科研成果并不断追求更高的水平。
 

    吴湘先后主持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参与完成多个国际联合、国内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作为核心成员先后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等多项科技成果奖项,研究成果的推广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以第一作者在多个SCI和一级期刊上发表了高质量论文10余篇,参编论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10余项。在学科团队建设上作为骨干教师参与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学科和实验室的建设和科技项目研究。
      

    这些成就的获得,离不开吴湘的勤奋、刻苦钻研。她总是工作到凌晨,在为浙江省科技进步项目作努力时,甚至工作到早上四、五点。吴湘说:“我喜欢拼博努力的工作状态,只是无暇顾及自己的孩子,对于孩子有点愧疚。”在下班后、假期等休闲时间,吴湘总会投入到科学研究,用自己的匠心收获了诸多成就。
 

服务社会践行者:学术成果在社会开花结果

  
    “在我看来,研究自然科学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实践、服务社会。”吴湘阐述了自己的科研理念。这些年,吴湘积极将自己环境生态保护的专业知识投入到科研与服务地方相结合的实践中,获得了显著的成效。
 

    由于周边地区大量废水排放,太湖水体富营养化加剧,原来大好的太湖风光遭到了破坏。“湖州因湖得名,南太湖是湖州的一张名片,与我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太湖环境的改善对实现我市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的目标至关重要。”吴湘担任“南太湖水生生物生态与环境野外观测研究站”的常务副主任一职,极其关注南太湖生态环境质量变化和水质改善工作。
 

    吴湘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号召,凭借自身扎实的科学研究基础,都能在每年的“百名专家下基层”活动中为湖州市的水环境改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的研究成果有效解决了湖州市多家水产养殖企业的废水污染问题,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和循环利用,彻底建立了这些企业的环境友好型生产运行模式。2011年,吴湘来到吴兴区八里店。那里温室龟鳖养殖的负责人正等待吴湘的帮助。温室龟鳖养殖产生大量废水,吴湘及其所在团队否定了“废水排灌到外河”的做法,运用 “水产养殖废水污染综合控制技术”,使处理后水体实现内部循环利用,有效解决了养殖污染外排问题。吴湘和所在团队还为当地养殖户提供义务的技术指导,这种既节约成本又保护环境的技术很快受到了青睐。同时作为“科技特派员”,还为兰溪峰登特种水产养殖场提供养殖废水处理技术指导以及为国家湿地公园“杭州西溪湿地”提供水质管理指导等工作。
 

    在吴湘看来,“急人民所需,急国家所需”并不是遥不可及的空话,平时出门走在路上,从事环境生态保护工作的她,都会留意身边的环境问题,思考如何解决,并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她还主动到自己孩子所在的小学班级里,科普科学环保知识,提升孩子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多年来,吴湘奔走在湖州市三县两区, 把自己的科研成果不断付诸实践,充分实现着自己的社会价值。对于未来,她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朴实而生动的话语时常在耳边响起,并激励着我前行。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依旧会热情不减,尽力而为!” 


 学生记者:唐颖 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