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在师院等你·专业巡礼】数学与应用数学:品牌专业培养卓越数学教师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7-05-04

采访对象介绍:
       刘太顺,二级教授,理学博士。现为国家“万人计划”特聘专家、国家教学名师、省高校特聘教授(钱江学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多复变函数论的研究工作,为“十二五”省高校重点学科和“十三五”省一流学科的负责人;先后在中国科学、J. Reine Angew. Math.、Math. Ann.、J. Geom. Anal.和J. Anal. Math.等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7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研究工作先后被8部学术专著和1部研究生教材引用;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


    一直从事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教学工程”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省高校教学团队的负责人;先后为本科生讲授“数学分析”、“复变函数”和“代数与几何”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实分析与复分析”和“多复变数函数论”等课程;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4人;主持国家级教改项目4项、省部级教改项目4项,出版教材1部,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华东地区大学出版社教材和学术专著一等奖。

 



    问题一、刘教授,请问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学校想要培养什么类型的人才呢?

    答: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目标很明确,是面向基础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牢固的专业知识、扎实的实践能力、强烈的创新意识、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的中小学数学教师;对渴望进一步深造的同学,鼓励他们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我们主要是想培养为地方基础教育服务的优秀人才,以彰显学校“明体达用”的人才培养特色。

    问题二、刘教授,请问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建设情况如何?

    答: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学校的品牌专业,创建于1958年,是学校最早的专业之一。1994年成为学校最早的两个本科专业之一,2012年成为学校首个一本专业。2003年入选省高校首批重点建设专业,2008年成为省内数学类唯一的国家特色专业,2012年入选国家“教学工程”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十二五”省高校优势专业,2016年成为 “十三五”省高校优势专业。2016年我校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在中国校友会网上排名全国89强,被认定为四星级专业;在武汉大学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排名全国第62位。因此,我们专业在全国同类高校同层次专业中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

    问题三、刘教授,请问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师资队伍如何?

    答:总体而言,我们的师资队伍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为培养高质量人才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


    我们现有教师27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9名、博士17名;拥有省内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之外唯一的国家教学名师1名、曾宪梓高师院校优秀教师一等奖获得者1名、省优秀教师2名、省高校优秀教师1名、省“育人奖”获得者1名、省“三育人”先进个人1名和省师德标兵1名;拥有国家“万人计划”特聘专家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1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名、省高校特聘教授1名、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名、省“151”人才第一层次1名和第二层次3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名、兼职博导3名和硕导5名。

    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级教改项目5项、省部级教改项目10余项、省高校教学团队1个;发表教研论文60余篇,出版教材20余部;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有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精品课程4门。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省高校创新团队1个;发表SCI收录论文4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我们专业还聘请了一批中学数学名师、名校长、教研员为理学院“启元”客座教授,建立了“接二连三”校地共育优质师资的长效机制,不断夯实校地共育的基础,构建了数学师范生“嵌入式”教师职业教育体系,为学生师范技能的提升和教师职业素养的养成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问题四、刘教授,请问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有什么培养特色?

    答:多年来,我们专业以“厚基础、强实践、重职业、显特色”为指导思想,不断创新以数学师范生“专业化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推进“师范教育”向“现代教师教育”转型,培养优质的中小学数学师资,是浙江省基础数学教育人才培养的主要中心和基地之一,为全省数学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专业的人才培养成果在2014年获得了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提出了数学师范生“四协同”人才培养新模式,即大学和中学协同共育、“3+X”课程体系协同建设、数学教师与未来教师协同发展、数学能力和师范技能协同培养。以此为基础,我们在“十三五”期间又增加了“专业教育与社团工作协同促进”,将“四协同”的培养模式进一步扩展为“五协同”。接下来,我们将结合人才培养的新需求,融入新的建设元素,构建全面素质能力提升的教育生态,切实推进“五协同”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探索,培养卓越的中学数学教师,使培养优秀人才这一目标落地生根。

    问题五、刘教授,请问目前该专业的办学成果如何?

    答:总体来讲,我们专业的办学成果很丰硕。首先,我们拿到了许多国字号的建设项目,譬如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特色专业等,这些对学校来讲都是重大突破。其次,我们建设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有国家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特聘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省“151”第一层次人才等一批高层次人才,这在同类院校同类专业中也比较少见。第三,从学生培养上来说,我校数学专业的就业率在同类院校同类专业中具有一定优势,也有学生考取浙大、中科大、北师大等名校,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比较强。第四,我们也十分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学生在科研论文发表、学科竞赛获奖等方面也有较好的成绩。

    问题六、刘教授,请问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答:我认为这个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因为数学是一门基础学科,是自然科学的基础,各行各业都需要用到数学,特别是在现在这么一个大数据时代,数学就显得尤为重要。数学作为一个比较热门的专业,在IT行业、金融保险、统计分析上都有它的用武之地。因此学习数学专业,不仅仅局限于当老师,如果进一步深造,可能会有更宽广的发展前途。同学们还可以考虑攻读数学、金融、计算机、工商管理等专业的研究生等。所以,我认为这个专业是充满希望并且值得大力发展的。可以预见,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市场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多,其就业前景比较广阔。

    问题七、刘教授,您认为我校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与其他学校的同专业相比具有哪些竞争优势?

    答:首先,我们学校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层次比较高,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这样的建设平台在省内就数学专业而言独此一家。再者,我们的学科、专业、师资在省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数学专业是“十二五”省重点专业和“十三五”省优势专业,数学学科是“十三五”省一流学科,拥有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长江学者”、“万人计划”特聘专家等一大批优秀教师,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雄厚的师资力量。

    问题八、刘教授,请问目前学院是否有开展一些项目或活动来提高该专业学生的能力呢?

    答:我们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较为广阔的平台,譬如今年由数学专业资助派出两位学生去日本山口大学进行短期交流,定期派出学生到苏州大学、浙师大进行交流学习,鼓励学生走出去,培养学生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我们实现了教师科研项目与学生科研项目的对接,让学生对学科前沿的研究工作有一定的了解,通过学术讨论班,指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我们还成立了数学建模、高等数学等的竞赛教练组,指导同学们参加学科竞赛,也获得了较为可喜的成绩。在师范技能训练上,数学专业也拨出了专项经费,定期邀请中小学名师来校讲学,开设中学数学教育教学课程,并让学生到中小学进行教学参观和实践,观摩中小学教学教研活动,并实现了教育见习的常态化。

    问题九、刘教授,我们专业目前已经有哪些优秀的毕业生呢?

    答:我们专业许多优秀毕业生目前已成为中学一线的骨干教师与核心力量,例如2000届毕业生江卫华现在是长兴煤山中学校长、浙江省教坛新秀,获得过全国初中数学优质课比赛一等奖;2003届毕业生石小丽现在是桐乡一中教务处副主任、嘉兴市名师,获得过全国高中数学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在我们的毕业生中,涌现出了以牛津大学终身教授钱忠民为代表的一批杰出校友,还有在浙江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工作的知名教授。2000年以来,我们也培养了不少优秀的数学人才,譬如2001届雷君考取了德国哥廷根大学的博士,2007届赵铁洪考取了巴黎第七大学的博士,2008届施会强考取了美国埃默里大学的博士,等等。

    问题十、刘教授,请问今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对招生对象有哪些要求呢?

    答:首先,我们希望学生要对数学感兴趣,因为有兴趣才会有动力,就能静下心了学习,就能够成为一个比较优秀的数学人才。其次,我们希望学生拥有宽广的视野和乐观的心态,要有高远的志向,有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最后,勤奋是必不可少的,数学是一个严谨的专业,不可以模棱两可,要真正的懂数学,勤奋是必需的。华罗庚先生曾说过“天才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 

    问题十一、刘教授,有没有什么话想对有意向报名本专业的同学们说的?

    答:很多同学觉得数学专业枯燥、抽象,但是当你拥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时,数学还是很有趣、很好玩的。在数学学习中,就好像给了你道具和剧本,而你就是导演。你只要按照一定的规则去演绎推理,就可以做出很多有趣的事情。数学的魅力不仅仅是具有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还有广泛的应用性,深深地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就在我们身边。“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大道至简,用数据说话”,当我们听到这些话时,其背后往往有着数学的身影,所以我们为什么不多学点数学呢?

文字记者:姚芯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