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在师院等你•专业巡礼】汉语言文学专业:做汉文化的传承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7-06-19

采访对象介绍:

 


    王绍峰,教授,文学院院长,省一流学科“中国语言文学”负责人。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5项,主持省级教学团队建设一个、省级精品课程一门。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各一项;获省教学管理先进个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1.王教授,请问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培养适应时代需要和社会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为地方、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师教育应用型人才。


    汉语言文学专业(非师)专业培养理论知识扎实,基本技能强,综合素质高,富于竞争力和实践能力,能够进入研究生阶段深造学习,或在政府机关、新闻单位、出版部门、各类学校、科研机构、企事业等单位从事语言文字管理及秘书工作的高级人才。


    2.王教授,请问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办学条件如何?


    答: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历史悠久、优势突出的省级重点专业,原先一直一本招生,支撑这个专业的学科新近刚刚获批浙江省一流学科(重点学科),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办时间长,师资力量雄厚,教授、博士比高。现有全国优秀教师1名,省151人才工程2人,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1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省青年教师资助计划1人,市1112工程人才3人。近年来,专业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11项,省部级课题15项。


    3.王教授,请问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培养特色是什么呢?


    答: 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注重以科研促教改,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探索“最适化教育、个性化教育”的培养模式。多年来,全面实施全程化写作能力训练——大一“百篇文项目”,大二读书笔记,大三学年论文,大四毕业论文,逐步培养学生多看书、爱看书的好习惯,训练他们的文笔能力。


    4.王教授,请问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课程设置如何?


    答: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良好发展潜能的适应基础教育需要的高素质的中小学教师。学生主修现代汉语、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写作、文学概论、语文教学论等课程。 毕业后适合到各类学校及其他教育单位从事教学、研究及管理工作。
 
    5.王教授,请问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办学成果如何?


    答:近年来,获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重点建设教材2部,省教学成果奖1项,省教师多媒体课件竞赛三等奖2项。另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课程3门(古代文学、写作、文学概论)。学生在省级以上大学生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10多项,三等奖20多项。


    通过几年的改革实践,本专业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师范与非师范并行、传统与现代教育手段并用、教学平台与学生专业自择相支撑、选修课程群和专业方向相匹配”的办学思路和内容体系。通过专业建设,本专业教学改革的思路更加清晰,措施得当,成效也十分明显。

    6.王教授,请问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答: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宽、就业率高,既可在中小学从事教学工作,也可以在党政机关,以及报刊宣传、新闻出版、影视文化、互联网、对外交流等其他企事业部门从事语言文字工作。

 
    基于如此广阔的就业范围,稳定的就业工作环境,汉语言专业将会是越来越多的文科生的首选。我们也会提高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加强课程创新和教学改革,让汉语言文学专业发展得更好。

 

学生记者:吴舒月 黄诒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