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在师院等你•专业巡礼】思想政治教育:卓越思政教师 从“马院”起航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7-06-20

采访对象介绍:

 



 
    吴凡明,教授,哲学博士、法学博士后。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社会工作)项目主要负责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省一级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带头人,中国价值哲学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哲学学会理事、浙江省高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中国传统伦理思想与法律思想研究。出版专著1部,在光明日报理论版、《伦理学研究》《孔子研究》《孔孟月刊》(台湾)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年鉴全文复印或转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省教改项目1项,省教育厅课题3项。获“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

    问题1:吴教授,请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
本专业是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塑造“君子人格”为根本理念,以培育“卓越教师”为主线,具备良好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具备正确教育理念,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哲学、法学、政治学、管理学、教育学和心理学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教育管理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具备进一步进行硕士等后续深造的能力,能在中学、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机构从事思想政治课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门人才。

    问题2:请问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培养特色是什么?

    答:
本专业的培养特色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彰显师范特色。本专业以卓越中学思政类课程教师作为主要培养目标,以“校地共育、协同培养”的培育模式,与见习学校、实习基地、教师发展学校共同合作建构了四年不断线的师范生技能训练与考核体系,夯实师范技能,彰显师范文化,培养一大批师德优良、技能过硬的优秀教育人才。二是培育创新意识。本专业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通过导师制度为每一位学生配备一名专业指导老师,带动本科生的专业科研训练,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热情,提升科研学术能力,培养一批专业基础扎实、科研素养高的研究型人才。

    问题3:请问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办学条件如何?

    答: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24人,具有高级职称12人;博士16人,占比68%;拥有全国百名“两课”优秀教师1人、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教坛新秀1人。本学院拥有市级重点学科1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市宣传文化优秀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目前,学院教师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0项,市厅级项目11项,其他项目20多项;在国家权威期刊发表科研论文3篇,一级期刊2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出版著作3部,其中一级出版2部;多篇论文获得市厅级、校级奖励。学院推行校地共育“精英化”人才培养模式,与市委宣传部共建湖州马克思主义讲习所;拥有省级实践教学基地1个、校级实践教学基地4个、院级实践教学基地6个;与湖州地区10余所中学共建见习实习基地。

    问题4:请问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有哪些主干课程?

    答:
本专业主干课程共9门,分别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伦理学、中国哲学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西方哲学史、政治经济学、政治学原理。其中,前4门为专业核心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旨在介绍哲学的性质、特点和功能,通过全面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体系,掌握辩证唯物主义思维方式,特别是掌握历史唯物主义揭示的社会发展基本规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旨在完整介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理论成果及其主要内容,培养学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旨在使学生系统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理、对象、方针、方法和管理过程,了解加强和改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与实践,认识和掌握人的思想、行为发生发展变化的规律以及对人进行思想教育、政治教育、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规律。

 

    伦理学:旨在使学生系统学习掌握伦理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了解道德的本质、起源及其作用,明确道德的基本原则,并且结合当前实际,分析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观念的变化和道德建设相关要求,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

    问题5:请问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办学成果如何?

    答:
近年来,本专业涌现了一批优秀学子。他们荣获共青团中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省优秀学生干部、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省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共有30人次参加了校级以上的各类学科竞赛,其中一名学生获得全国性学术论坛征文三等奖,三名学生分别获得浙江省师范生技能比赛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合格率达90%,远高于全国和浙江省平均水平。本专业学生考研率也急剧攀升,2017届我院报考率21.11%,录取率73.68%,占毕业总人数15.56%。历年考研录取院校涵盖了包括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985”、“211”高校在内的10余所高校。

    问题6:请问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

    答:
本专业就业前景良好,近三年本专业的就业率为95%,其中进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就业的为75.6%,毕业生教师教学水平满意度全校第一,毕业生就业现状满意度全校第一,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按学院排名、按专业排名均为全校第一。目前,从本专业毕业的许多优秀学子已成为所在中学思政领域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更有学子在硕士毕业后继续读博深造,走向学历教育顶峰。

学生记者:江雨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