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在师院等你•学院巡礼】体育学院:塑造“明体健行”卓越专业人才

来源:体育学院 发布日期:2017-06-21

    体育学院办于1978年,在近40年的发展历程中,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强能力、复合型”为办学特色,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能适应现代化社会发展需要、特色鲜明的高级体育专业人才。学院现设有“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院系之一,是“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体育文化研究基地”、“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浙江省“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

 

 

优秀校友、“浙江骄傲”年度人物陈芬芳


    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水平一流。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49人,专任教师4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外聘兼职教授、副教授3人。拥有国际级运动健将及国家级运动健将、国际级裁判员、全国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总冠军得分王、外籍专业体育教师、代表中国援外乒乓球教练员、田径金牌教练等体育术科专业技术人才;还拥有全国及浙江省优秀青年体育教师、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等优秀人才。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技能高超、教学水平一流。体育人文社会学曾入选校级“2+3”重点学科建设工程、体育教育专业是校重点专业;现拥有1个校级优势特色学科、12门校级重点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参与国家级项目和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8项,主持市(厅)级科研项目53项,获省、市(厅)级科研与教学奖项14项,发表学术论文320余篇,其中一级期刊以上论文35余篇。
 
    专业设施完备,体训成绩斐然。学院现有2个400米田径场,1个风雨操场,60余片室外篮、排、网球场地,1座室内体育馆,3403平方米室内教学馆(含篮球、羽毛球、体操、武术、乒乓球、健美操、健身房等场馆),1个比赛标准游泳池。学院组建田径、健美操、武术、空手道、跆拳道、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篮球、定向运动等10个运动队,在全国高等师范院校田径运动会、全国大学生空手道比赛、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省大学生运动会、省大学生锦标赛中成绩斐然。近三年,运动队获49金45银34铜的好成绩,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其中,空手道队在三年中的全国大学生空手道锦标赛上,获12金8银13铜,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

 

 

 

 

    体育文化引领,专业社团活动精彩纷呈。学院以“明体健行”为院训,积极创建基于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健全人格、健康体魄的校园体育文化,精彩体育赛事连番上演,校园文化活动高潮迭起。学院有学生社团13个,每年举办800余场活动和赛事,极大的满足学生对于文体活动的需求;学院成立“全国首创”“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团队,在指导科学健身、引领运动风尚、关爱特殊群体、推动群众体育发展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新华网、浙江体坛报、钱江晚报、浙江卫视等各级媒体多次报道。学生社团服务社会,获得了“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浙江省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浙江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十佳团队”“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州市闪光言行之星”“湖州市青年文明号”等10多项国家、省、市、校级荣誉;学生个体在社团实践得到锻炼,近三年来,大学生创业项目入驻创业孵化园,并在省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有30多名学生获得省、校优秀毕业生、十佳大学生、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

 

 

    倡导教育新理念,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肯定。学院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理念,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展“最适教育”。通过“专业实践周”“院地协同”“123课堂联动融合”“以赛带练”“国内外高校联合培养”等措施,培养了一批批卓越的体育人才。三年来,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达到96.2%(高出全省平均水平),学生创业率维持在4%左右,85%以上的学生毕业后从事体育教师、健身、体育培训等行业;43%以上的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考进教师编制,教师资格证获取率超过90%。历届毕业生对专业的满意度均超过95%,用人单位对专业学生满意度达到100%。


专业简介


体育教育专业(师范  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强能力、复合型”为特色,培养能胜任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初步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及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复合型体育教育人才。


    主干课程:学校体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管理学、田径与户外运动、球类运动、体操与健美运动、武术等


    就业去向:适合到各级学校从事体育教学、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以及体育管理和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


 

 

———————————————————————————————————————————————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非师范  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体育的基本理论,能在社会体育领域中从事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组织策划、咨询指导、体育产业经营开发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体育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社会体育学、社会体育概论、公共关系学、体育产业导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健康教育学、健身心理学、体育产品经营管理、中华体育养生等,开设网球、羽毛球、健美操、跆拳道、空手道等专项。


    就业去向:适合到各级社区、企(事)业单位、体育经营场所(俱乐部)从事社会(群众)体育管理、体育产业开发与体育指导工作;也可从事学校体育教学或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