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在师院等你•学院巡礼】艺术学院:培育优秀艺术人才

来源:艺术学院 发布日期:2017-06-21

    艺术学院现有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设计学三个一级学科,拥有音乐学、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5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500余人,教职工92人,其中专任教师76人,教授7人、副教授17人、博士7人、兼职硕士生导师11人,包括浙江省“教坛新秀”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选2人、浙江省五星级青年教师1人、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1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7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4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人、湖州市“1112”人才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湖州市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5人、校526优秀中青年学者1人等,另有外聘教师15余人。

 

    艺术学院教学环境与教学条件良好,教学设施齐全、先进。13000多平方米的艺术大楼等按学科、专业要求进行标准化建设,功能完备,环境优美,具有浓郁的艺术气息。学院配备有世界顶级的九呎“斯坦威”三角钢琴、400座音乐厅、展厅、琴房、舞蹈房、录音棚、数码钢琴教室、器乐练习室、制图工作室、手绘实验室、摄影工作室、雕塑工作室、版画工作室、丝网版画工作室、画室、国画书法室、服装工艺实验室、面料实验室、服装结构实验室、配件实验室、针编织实验室、服装CAD实验室等众多专业教室和多媒体教室、学术报告厅、PC工作室等。学院重视实践教学,现有校外实践基地几十个,创设学生设计众创空间,学生采风、见习、实习、暑期实践、专业实践的平台丰富多样。


    近年来学院在人文科研方面发展迅速,2011年以来,教师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9项、市厅级项目50项;出版专著(含作品集)5部;发表论文(含作品)204篇,其中权威期刊2篇、一级期刊11篇、核心期刊78篇;教师作品、演出获奖535项,其中重大奖项有在全国十届美展银奖、第十四届全国“群星奖”美术创作奖、第二届中国现代工艺美术展金奖,在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入展十二件。近三年横向项目金额787万元,其中“太湖赋”雕塑项目是我校人文社科首个总额超百万的项目。


    艺术学院是我校首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区,其中音乐学专业是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和省级新兴特色专业,设计学是市级重点学科与校级特色学科,音乐与舞蹈学是校级特色学科,音乐学专业是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和省级新兴特色专业,环境设计是市级重点专业。学院实施“三百工程”,每年举办“艺术节”,每年举办学生音乐会、展览50多场,着力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技能,学生获奖成果颇丰:四位学生获“神州唱响”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声乐展演银奖、铜奖,合唱团获省群众合唱大赛金奖、省大学生艺术节金奖,舞蹈队获省大学生舞蹈节金奖、省大学生艺术节金奖2次,学生作品获全国大学生广告竞赛二等奖、三等奖,获国际标志双年奖学生组金奖、铜奖,获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吉祥物优秀作品奖,入选由北京奥组委主办的国际奥林匹克数码艺术大赛,入选第二届全国青年素描和色彩静物、风景写生作品大赛,等等。学院积极开拓国际交流,与韩国国立江源大学校文化艺术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每年有十几位学生赴海外高校交换学习,也有来自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的留学生来修读本科课程。学院重视实践教学,现有校外实践基地几十个,创设学生设计众创空间,学生采风、见习、实习、暑期实践、专业实践的平台丰富多样。


    学院积极开拓国际交流,与韩国国立江源大学校文化艺术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每年有十几位学生赴海外高校交换学习,也有来自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的留学生来修读本科课程。

 

专业介绍:

 

音乐学专业(师范)


    音乐系隶属于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本科专业为音乐教育。本系于2009年获浙江省“重点专业”称号,2014年获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称号,是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音乐教育专业。
 

    本系是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专业能力、教学经验兼备的队伍。目前,音乐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5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1名,讲师14名。教师们均毕业于海内外知名大学,如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俄罗斯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乌克兰顿涅斯克音乐学院、韩国庆熙大学等。他们以无穷的热情投身教学工作,向学生传授当今最前沿的专业知识。
 

    音乐系立足于当今城镇化建设音乐类人才的特殊需求,旨在培养“多能一专”的“双台型”复合人才。通过学习,学生既可以掌握唱歌、钢琴伴奏、少儿舞蹈编创和一门其他器乐演奏等多项专业技能,又能在其中设立一项特殊的专长,成为既上得了讲台,又上得了舞台的高素质实践人才。同时,本系依托学校的外事交流平台,向学生提供“3+1”、“2+2”等赴外(如美国、意大利、台湾等)学习机会,学分互换,学费减免,以开阔学生的专业视野。
 

    通过在本系的四年学习,学生就业前景广阔。近几年来,约90%的学生在毕业前可顺利获得教师资格证,93%左右的学生完成一次就业,大部分学生获得中小学音乐教师的工作,其他学生则入职于音乐相关领域,如艺术培训中心、文艺团体、电台电视台,或成为企事业单位的文艺骨干,自主创业等等。此外,本系也成功输送了一批专业优秀的学生进一步深造,至浙江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或国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


美术学专业(师范)


    本专业是浙北地区唯一的美术高等教育基地,开设于1999年,当年招收本科生,17年来为本市、本省及国内部分省市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美术教育与创作人才。美术学专业现有中国书画研究、油画与水彩画、版画与雕塑三个研究方向,拥有国画、书法、书画装裱、油画、水彩画、版画、雕塑、摄影、多媒体教室等9个专业工作室,以及7个基础画室以及展厅等。现有在职专业教师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硕士研究生7人,客座教授12人。设立吴昌硕研究会、美术研究所两个学术研究机构,参与湖州市赵孟頫研究会工作。  

 

    美术学专业教师在历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有12件作品入展、并获得银奖1件、铜奖3件,获中国美术“金彩奖”1件,在全国群星奖美术作品展中入展2件、获群星奖1件,另外在全国青年美展、全国书法篆刻等综合展览以及全国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等单项美术、书法展中频频获奖、入展,2件作品被中国国家美术馆收藏,10多件作品被国内省级美术馆收藏。参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项目6项,市厅级16项,出版专著与画册14部,编撰《湖州市吴昌硕研究会会员论文集》2册,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36篇、一级期刊15篇,举办了20多次学术活动,参与承办了湖州—台北美术交流展及学术活动。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质量稳步上升,学生专业能力逐年提升,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高。学生考研率稳步提升。自2015级开始实行工作室制,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宗旨,以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精品意识为教学理念,根据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以专业工作室制依托,以导师制为核心,实施精英教育,加强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从事专业创作实践,多出作品、多出精品。2016年我系学生分别在全国大学生粉画大赛上获得优秀奖和入选,(优秀奖是该赛事的最高奖),同年也有3名同学参加市级展览入选。我校的毕业生在省内各地的教育领域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有些走上了校领导岗位,也有些成为专业骨干,比如2008届毕业的倪国锋同学在“创新杯”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

 

环境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由美术学工艺美术方向发展而来,2003年,依托工艺美术方向设立艺术设计本科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2012年,随着教育部本科目录的调整,由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艺术设计方向)自动升格为环境设计专业。目前在校学生近200人,教学基础扎实,教学设配完善,就业前景良好。2017年评为湖州市重点建设专业。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博士1人。近年来主持省部级课题近10项,在一级、核心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并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类奖项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深厚的美学功底,宽厚的艺术与设计基础理论,扎实的设计专业技能,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 可胜任公共建筑室内外设计、景观设计、园林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使学生能通过进一步的深造锻炼,从事环境设计教学、研究工作。

 

    主干课程:中外设计史、设计概论、设计素描、设计色彩、立体构成、设计表达、建筑制图与AutoCAD、建筑设计基础、住宅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基础、展示设计、3DMAX、居住区景观设计、宾馆空间设计、工程预决算等。

 

  
2016年学生在全国设计大师奖和浙江省工业设计竞赛中获奖


  

 

 


 
学生作品

 

    就业情况:根据浙江省教育厅评估员对毕业一年后学生的跟踪调查数据显示,2013届学生的就业率为100%,2014届为97.14%,2015届为95.35%,毕业生多奋斗在室内外环境设计的第一线,从事设计师工作。环境设计系多次组织对毕业生的跟踪回访,从调查的情况看,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我院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好、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过硬、工作中吃苦耐劳、勤学好问、上进心强。2014届毕业生升学率为9.09%,2015届为8.07%,学生考入浙江工业大学、苏州大学、常州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学府进行研究生学习,亦有学生赴英国利物浦大学、伯明翰城市大学、墨尔本皇家理工等国外学府进行深造。

 

———————————————————————————————————————————————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隶属设计学一级学科,现为湖州市重点学科、湖州师范学院特色学科支撑专业之一,始建于2003年,同年招收本科生,经过数十年的积累,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备齐全,教学体系完整。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博士3人(海外博士1人),副教授2人,硕士10人,多数教师具有行业协会、学会背景,研究方向涵盖平面设计和数字媒体设计各领域。近年来,随着教师队伍学科知识结构的不断更新和优秀人才的引进,更加提升了师资的整体教学水平,形成了更加符合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师资结构。在依托艺术设计研究院和校级重点研究基地的基础上,本专业教师在国际、国家及省级以上专业设计大赛上频频获奖,并取得国家级和省部级教研、科研项目多项,服务地方横向经费逾百万。


    同时,本专业长期重视实践实训平台的建设,现有校企共建基地15个,有包括商业摄影、动漫、手绘插画、苹果机房、材料与印制等在内的实验室5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1个,并在教学中引入项目制,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甚至国际大奖几十项,专业能力迅速提升,教学效果曾获得各大企业和用人单位的好评。


    本专业适应性强,就业面广,一直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人的发展为核心,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具备较宽厚的艺术理论基础和实用艺术专业技能,又有较强的商业沟通技能,能胜任各种视觉传达设计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装潢广告设计、装饰设计、数字媒体设计、生产企业、商贸企业、文化传播机构、政府管理、新闻出版、设计研究等单位或专业学校从事教育、科研、设计等相关工作。

 

———————————————————————————————————————————————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培养具有较强创造能力和动手制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市场意识和竞争能力、掌握服装企业、服装市场的基本运作知识以及把握时尚潮流并进行流行预测的基本方法,能在服装艺术设计领域与应用研究型领域及艺术设计机构从事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有完善君子人格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时装画技法,男女装设计,童装设计,服饰配件设计,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制衣工艺,立体裁剪与造型,针编织工艺,手工印染,中外服装史。
 

    就业去向:国内外服装品牌企业、服装设计公司、服装外贸公司、形象设计公司、服装营销公司、时尚媒体及与时装相关的公司和厂家、服装行业管理部门及新闻出版机构。

 

 

 

教师设计的服装作品

 

 

服装设计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