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在师院等你•学院巡礼】理学院:格物致知 立业修身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7-06-26

学院简介:


    理学院前身是湖州师范学院原数学系和物理系,2002年合并组建理学院,是目前学校办学规模较大、水平较高的学院。学院下设数学系、信息系、物理系、应用物理系和物理实验中心,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科学教育、信息与计算科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五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100余人。

 

国家“万人计划”、国家教学名师 刘太顺教授为同学答疑


    学院现有教职工84人,其中教授27名、副教授21名、博士55名、海归博士后11名;拥有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1名、国家“万人计划”特聘专家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1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名、省“钱江学者”2名、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名、省“151”人才第一层次2名、省“151”人才第二层次4名、兼职博士生导师4名和硕士生导师15名;拥有国家教学名师1名、曾宪梓高师院校优秀教师一等奖获得者1名、省教学名师2名、省优秀教师2名、省高校优秀教师3名、省“育人奖”获得者1名、省“三育人”先进个人1名、省师德标兵1名、省教坛新秀1名。

 

    学院以数学、物理两大学科为基础,其中基础数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是浙江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数学、物理学是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B类)。近五年,教师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和重点项目各1项、省高校创新团队1个,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国家统计局全国优秀统计科研成果二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

 

2015年全国多复变学术年会



    学院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国家“本科教学工程”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浙江省高校“十二五”优势专业、浙江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物理学专业是浙江省高校重点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浙江省高校“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专业建有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精品课程6门、省高校教学团队1个。

 

学生参加省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获二等奖



    学院以建设成为省内有地位、国内有影响的教学、科研“双优型”二级学院为目标,以“格物致知,立业修身”为院铭,全面构建以大学生“成人、成长、成才、成功”为核心内容的“四成教育”导航体系,让大学生在“数”林寻踪中探究数学奥秘,在“物”里探花间解读物理科学,在“理”韵驿站引领学生全面成才。学生主持国家级大学生科研项目6项、省“新苗人才”计划20余项;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0余篇,获专利70余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省统计调查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学科竞赛奖项100余项。专业建设的人才培养成果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形成了具有地方高校特色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师范技能训练和科学研究训练,具备牢固的专业知识、扎实的实践能力、强烈的创新意识、深厚的人文底蕴,宽广的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胡璋剑教授主持的“多复变数函数论——空间与映射”项目获

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数学教学论、复变函数、近世代数等。

    就业去向:毕业后适合在教育、科技和经济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物理学(师范)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物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实验技能、获得进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受到进行物理实验以及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基本训练,能在物理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沈文庆院士、张焕乔院士参加由我校承办的2017年全国核反应会议暨核物理973项目年会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电工学、数字电路、模拟电路、原子物理学、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等。

 

师生发明作品



    就业去向:毕业后适合在各类学校、科研部门、机关管理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也适合在工业、交通、邮电、金融、商业等行业从事科技开发、生产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科学教育(师范)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掌握科学教育及相关学科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师范技能,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时代特征、探究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中小学科学师资以及基础教育领域的具备教学、科研和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创客教育实验室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普通化学、普通生物及实验、电子技术基础、天文学基础、自然地理学等。

    就业去向:毕业后适合从事中小学科学教学,以及在各类学校从事科学、物理、化学及生物等的教学工作,还可以到科研部门、机关管理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物理学和光电基础理论,掌握光电材料、半导体照明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光电实验室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理论物理概论、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电子技术基础、材料科学基础、工程光学、光电子技术、光电检测与应用技术、固体照明、Tracepro光路设计、太阳能电池原理、光伏发电技术、工程制图CAD、单片机原理等。

 

学生参观企业



    就业去向:毕业后能够胜任新能源和新材料等相关行业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生产管理和市场营销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