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教师节•榜样的力量(5)教学和科研没有假期——访第四届“陆增镛教师奖”获得者姚韵靓副教授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7-09-08

    姚韵靓是医学院基础部副主任、副教授,湖州市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平台)副主任。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学士学位;2007年进入浙江大学医学院免疫学研究所攻研究生,师从浙江大学潘建平教授、鲁林荣教授,2012年获博士学位。2012年起进入医学院任教,主要教学课程《医学免疫学》,曾获浙江省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主要研究领域为调节性T细胞、自身免疫性疾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一项,以第一作者在包括European Journal of Immunology、Cellular Immunology等杂志上发表多篇SCI论文,现任浙江省免疫学会基础免疫专业委员会理事,入选2015年度湖州市1112人才工程培养后备人选。

 



    记者:姚老师,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您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当初选择从事教师工作又是受何影响?

    姚韵靓:
我家三代从医,对医生这个职业有别样的感情,自己内心也一直想成为一名医生,但是我高考失利,最终只能选择生物专业。但我依旧怀揣着成为一名医生的梦想,最后通过考研实现了这个愿望。我考研考取了浙江大学医学院免疫学专业的硕博连读。这段经历可以说在我的人生中十分饱满和有意义。毕业后我虽然不能到临床做医生,但能够到医学院任教,也算是一偿夙愿。我从2012年开始在湖师院从事教学工作,与同学们在一起交流分享,在教学中不断完善了自己对免疫学框架的理解和认识,加深了对医学研究的思考。

    记者:我们知道免疫学对于医学生来说确实是一道难关,但是您的免疫学课程深受同学欢迎,是什么启发您设计了教学卡牌游戏《免疫杀》呢? 

    姚韵靓:
玩《三国杀》可以说是我读研时候的最大乐趣,任教后发现这个游戏的很多理念和免疫学知识点有所契合,所以突发奇想设计了这套卡牌。我先在网上找到一些“三国杀”DIY工具包,将图片和解释一一替换成免疫学知识点,把细胞、分子键做成了卡牌形式。除了基本的概念解释,我还模拟 “三国杀”的游戏规则为每个细胞制定了技能和效果,并再备注中注明知识点所在章节位置,学生没有理解就可以直接翻开书本查阅,巩固知识点。如何让学生以最快最有效并且最愉快的方式学习是我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教学方式可以为传道解惑注入新渠道和新技术。不过现在的同学,会玩《三国杀》的越来越少,这套东西推行不下去了,《王者荣耀》似乎更加能够跟上同学们的潮流,为了加大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我可能会准备《王者荣耀》版本的教学课件吧!

    记者:在进行科学研究的过程中,您频繁往来于高校和各类研究所之间,为了医学院的实验室建设也付出了很多,这几乎让您放弃了所有的寒假暑假,对此您有什么遗憾吗?
 

    姚韵靓:其实从研究生开始,我就没有寒暑假的概念了。放假只意味着教学工作的暂时完成,但是科研工作是没有假期的,这应该是一个科研人员的基本素养了。以前我们医学院实验条件有限,很多设备都要到别的单位,甚至到杭州上海去借用,这对学生的学习和老师的教学、研究都是一种很大的阻力,后来学校和学院支持医学院的科研工作,投入资金进行实验室建设,我作为科研平台负责人,把我能做到的尽力去做好。我的遗憾可能就是没让以前的同学们接触到先进的设备吧!现在看到各类设备引进、实验室建成、各位老师的工作能够正常开展,让学生们学习思考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我个人就算再忙也是很欣慰的。

    记者:获得陆增镛教师奖,是您努力付出的回报,您对此有何感想? 


    姚韵靓:在我认为学校很多老教师的成就都远远高过我,他们也为学校的建设付出了很多。这次我能获奖,在很大程度上是前辈老师对新人的爱护和支持。获奖对我个人而言有激励,但是更多的是压力。这也暗示我在以后的工作教学中要更加勤勉和负责。

    记者:姚老师,您对于我校的医学研究和教育有何展望?


    姚韵靓:这些年,我校医学院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不管是学生素质、师资力量还是硬件投入都有很大的提高。2015年,我校筹建“湖州市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平台)”,我也积极投入到实验室的建设之中,作为负责人之一我全程参与了实验平台的申报和建设。这算是医学院的一次成长吧。此外,除了自身科研,我也组织医学院的青年博士成立了“分子与转化医学团队(PMTM)”,我努力促进学院内的学术交流,凝聚医学院的科研方向。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医学院一定会迎来一次大的飞跃。

 

学生记者:贺艺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