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管理提升年(5)学校举办“管理提升年”活动第二场报告会(图)

来源: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8-06-04

    为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思想和形势教育,充分认识管理提升对学校发展的迫切性。5月31日,学校举办了“管理提升年”活动第二场报告会。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孙绵涛教授在会上作“新时代大学管理制度改革的几个问题”的主题报告。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及科级干部,民主党派、知联会负责人,二级学院系主任等近300人一起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刘剑虹主持。

 

 

 

    孙绵涛从新时代大学管理改革这一主题出发,分严格与宽松、低重心还是高重心、学部制与学院制、学术委员会与教授委员会、体制与制度设计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生动阐述和深入分析,提出了观点鲜明、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大学管理一直存在着严格与宽松的矛盾,这种矛盾的存在有其哲学上的基础,我们要对此有全面的认识,尤其是对人的相对自由本质的把握,有助于我们更为深入地理解这一矛盾,从而在管理实践中把握和处理好学术自由性和受控性的关系。关于管理的低重心和高重心的问题,他结合自己在国外学习交流的经验,建议大学管理改革应找到管理重心的平衡点,特别要处理好校部和院系所的关系,在校部定标和加强监督的前提下,大胆探索向院系所赋权,可以开展相关试点工作。在管理体制上面,他指出国内大学的机构设置主要以学院制为主,也有一些学校实行学部制,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出发,他提出要建立以学科知识体系为核心、以学科活动体系为基础、以学科组织体系为形式的学校管理单位,以一级学科为主组织大学学术组织,以交叉学科为主组织学科群,管理部门改革不宜采用学部制,但在院系所的改革中可以尝试学部制。在学术体制方面,他指出国外高校多是设教授委员会,国内高校一般在校部设学术委员会,在院系则是学术委员会与教授委员会并存,建议要建立以学术委员会为主体的学术组织体系。最后,他结合自己的管理实践和研究成果,从大学管理体制是机构与制度的结合体这一定义出发,认为大学管理体制主要包括决策、执行、咨询、监督反馈四大基本机构及相关规章制度,建议大学管理改革要坚持强化决策体制、改善执行体制、加强咨询体制、完善监督反馈体制四个方向,完善以大学章程为中心的包括机构管理、工作管理、人员管理三大管理领域的管理制度体系。

 

 

    刘剑虹在总结时指出,孙绵涛教授的辅导报告既有扎实的理论支撑,又有丰富的实践探索,中心突出、内容丰富,对我们深入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特别是第一阶段的“管理思想大讨论”活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他要求各二级单位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广泛宣传,引导广大师生投身到“管理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来,进一步营造思想解放的氛围和工作创新的格局,扎实做好下一阶段“管理提升年”活动的各项工作。

    2018年是我校“管理提升年”,第一阶段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是开展好“管理思想大讨论”,学校将继续围绕“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管理思想”这一中心问题,全面推进大学管理思想理念的系统性学习培训和多形式研讨,以管理思想的提升和管理理念的更新引导“管理提升年”活动不断走向深入。

 

摄影:祝洁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