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管理提升年(9)学校举办“管理提升年”活动第三场报告会(图)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8-07-09

    为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思想和形势教育,充分认识管理提升对学校发展的迫切性,学校决定开展“管理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7月5日,学校举办了“管理思想大讨论”第三场专家报告会。浙江工业大学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郦解放教授作了“大学机关管理水平提升的实践思考”的主题报告。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及科级干部,民主党派,二级学院系主任等近200人一起聆听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蒋云良主持。

  


    郦解放教授从大学是什么、机关做什么、管理怎么做三个方面阐述了大学机关管理的理念,机关职能的定位,并从新公共管理的视角论述了大学管理提升问题。他指出,大学是教育机构,是研究机构,也是学术共同体。大学管理机构是学术共同体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大学的管理机构主要包括:政治管理系统、行政管理系统、学术管理系统和民主管理系统。大学组织机构的设置应考虑大学发展的战略目标、办学基础、学术发展、管理效率以及校园文化。他认为,大学机关工作具有综合性、政策性、服务性、协调性,以及复杂性等特点。大学机关职能定位以制定战略规划为主,评鉴具体目标为辅;以研制公共政策为主,研制特殊政策为辅;以依法依规管理为主,例外管理为辅;以提供公共服务为主,提供个性化服务为辅;以协调外部公共关系为主,协调内部公共关系为辅;以实施目标考核为主,实施过程监控为辅。最后,他从新公共管理的视角提出了相关建议,认为要实行管理“流程再造”,强调对官僚进行重新改造和超越;实施目标责任制,应确定组织、个人的目标任务;提倡以授权、分权的办法来对外界新情况和需求做出反应;强调人力资源管理,提高人事管理环节上的灵活性;加快机关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蒋云良在总结时指出,郦解放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支撑,又有实践基础,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对我们进一步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要求二级学院和相关单位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积极实践,以高效的管理助力学校加快发展、内涵发展、赶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