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管理提升年(11)我校召开2018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会(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8-09-01

    8月28-30日,我校在浙江义乌干部学院召开2018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会。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民主党派、知联会负责人,校级以上重点学科负责人、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和省级以上“人才工程”入选者参加了学习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开展‘管理思想大讨论 ’,树立现代大学管理观念,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学习会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校领导主题报告、分组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和交流总结等方式进行。

 

  
    会上,校党委书记刘剑虹作了题为《方向对了,不怕路远——基于“管理提升年”活动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从解读“新时代需要怎样的大学管理思想”和“新时代如何建设科学合理的大学管理制度”两个问题引入主题。刘剑虹指出,管理理论与管理过程价值取向构成管理思想,大学的管理思想要有战略管理思想和系统观念,要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在管理工作中要有标准与目标,树立卓越管理观。对于新时代湖州师院的管理工作来讲,需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刘剑虹强调,目前学校制度建设存在着系统性、创新性、有效性、特色性不足等薄弱环节,需要进行研究、推进,逐步从汲取性的制度向着融合性制度过渡,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抓好“管理提升年”活动的必要性和推进制度“立、改、废、释”工作的艰巨性。

  
    刘剑虹对学校加强制度建设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准确把握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制度建设要围绕学校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协同发展的大背景来展开;二是树立核心制度的概念,实现点面结合。各单位要开出制度清单,抓好核心制度的“废、改、立”;三是鼓励先行先试,营造开拓创新的制度文化环境。鼓励二级学院创造性进行制度创新,为学校制度提供鲜活的经验和样板;四是保持定力,在变与不变中保持合理张力。既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也要因地制宜、解放思想,围绕学校发展对制度进行调整,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五是增强紧迫感,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管理能力和思想境界。刘剑虹强调,学校“管理提升年”活动即将进入第二阶段,各单位要做好制度的“立、改、废、释”,要广泛听取一线教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全校师生的认同感、认同度,共同把学校管理制度建设迈上新水平。

 

  
    校党委副书记黄建平、蒋云良,副校长叶金云,纪委书记朱鸿,副校长马志和、陈亚明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对下半年学校重点目标任务进行了部署。

 

 

 

 

    学习会上,与会人员根据《“管理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开展“管理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等学习材料,结合主题报告和个人自学,分9个小组进行了热烈讨论。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朱鸣,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杜宁,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劳士健,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处长顾菊观,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舒志定,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大立,求真学院执行院长王培良,艺术学院副院长鲁海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许金凤分别围绕大会主题,结合小组交流讨论和各自单位工作实际及自身思考,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学习体会。

 

  
    校长张立钦作总结讲话,指出本次学习会是一次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理论研讨与实践指导相结合,明确战略发展与战术要求的会议,达到了统一发展共识,明确发展目标,增强团结协作的效果。结合“管理提升年”活动及“管理思想大讨论”,张立钦对各单位落实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以研究生教育和本科生教育协同发展为总领,一切以学术的考量出发,这是“管理提升年”制度改革创新的基轴;二是要在具体的制度改革创新中,将制度制定的程序走得更为扎实一些;三是要注重工作的立体推进,不仅要有时间安排,还要有相应的督查,把“管理提升年”活动第二阶段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在简要回顾了学校上半年工作后,张立钦强调,新学期即将到来,各单位要对确定的目标狠抓落实,要对部署的任务一抓到底,要对承担的工作确保成效,为学校加快发展、内涵发展、赶超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用改革解决发展中提出的问题;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围绕中心目标,精准发力;三是要坚持效率导向,步稳蹄疾,效率当先。

 

  
    会议期间,义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陆品能致辞,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刘磊作了义乌发展经验介绍,让与会人员了解了经济发达繁荣、对内对外开放、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的新义乌,以及义乌的改革发展之路体现的“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精神。与会人员还参观考察了义乌国际商贸城发展史陈列馆等。

 

 

记者:谈铮渭

摄影:祝洁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