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诲人不倦 育人为本——记首届“陆增祺卓越教学奖”获得者祝守新教授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8-09-30

        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负责人、浙江省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湖州市人大专门委员会智库专家、湖州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湖州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拥有众多头衔的是湖州师范学院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一名潜心教学的教师——祝守新教授。祝守新教授近日荣获首届“陆增祺卓越教学奖”,这是湖州师范学院教学上最高奖项,旨在表彰在教学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教学效果卓优、关爱学生成长的优秀教师。

        他终年忙碌,不知疲倦,时时刻刻把人才培育作为自己的毕生目标。拥有众多荣誉的他在面对此次获奖时,始终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合格的老师应该做的事。

诲人以理:严格与耐心并存

        祝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以要求严格著称,对学生的严格要求早在学院出了名,“在毕业设计答辩分组时,部分学生以不在我这个组答辩为庆幸,对于课堂上迟到、上课讲话、玩手机等这些现象是不允许的,考试前更没有什么针对性的辅导。”这是祝老师对学生严格要求,更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他认为,课前认真备课、上课不接手机、作业认真批改等,是对自己最起码的要求。祝老师对自己的严要求和对学生的公平体现在教学的方方面面,他记录学生的违纪并在平时成绩中体现,不会一味的迁就学生,更不会为了评教而放松要求。对于严格要求,祝老师有着自己的理解,“严格要求不是一味的板着面孔,而要和学生交朋友,将道理说给他们听,这样学生才能理解你的严要求,一定要让学生知道严格是为他好。”平常上课时学生有问题,祝老师都会耐心地解答,把问题讲透,让学生真正弄懂,这份耐心让学生们受益无穷。    

        祝老师一直坚持 “用真情教书  用真心育人” 的教学信念,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通过换位思考,将学生看作自己的亲人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同时,他的严厉与耐心并存以及一心一意为学生着想的初心,更是赢得了学生的认可与喜爱。从到校至今,学生评教均位于学院前50%,教学工作业绩考核9年全部为A。

教人孜孜:指导科研竞赛硕果累累

        祝守新教授的每一天总是在忙碌中度过的。据统计,他每年的实际教学工作量平均在350课时。然而忙碌的工作并没有使他停下脚步,除了自己的日常教学工作,他还主动去指导学生和青年老师,把做好“传帮带”的工作职责揽在肩上。他于2009年到湖师院工作,第二年就开始指导学生参加省和国家的机械设计竞赛。在准备学科竞赛的时候,作为指导老师的他一刻也没闲下来,一下班或是稍有空闲就去了解各组的进展情况。指导学生时每组他都挨个亲自看,提出问题启发学生寻找创新点,并适时给予帮助。祝老师说:“学科竞赛最艰苦的是想法的形成。机械创新竞赛最需要的就是好点子,想方案的过程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一个好的点子的形成不能简单地用时间来衡量,有时可能就是灵机一动,但这也需要先前许许多多的累积,更多的时候还需要冥思苦想”。在他的指导下,学生们在学科竞赛中取得了国家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等诸多优异成绩。

       “祝老师治学态度严谨求实,科研精神一丝不苟。他不仅在学术细节问题上给予学生指导,更多的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和探索。祝老师对学术的严谨和认真的态度,对我的学习及工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本科毕业于湖州师范学院,大连工业大学硕士在读的徐浩作为祝老师的学生这样评价道。徐浩对于祝老师对他悉心指导十分感激。在祝老师的帮助下,徐浩所做的课题获得了“第五届全国生态修复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协同创新中心是工学院学生做实验、搞科研的地方,在这里常常能找到祝老师的身影。即使没能去到实地,他也会经常在微信群里与团队讨论科研项目。

育人成才:引导主动学习

        “所有学生对未来的期望都是好的,都是要求上进,想实现自己的目标的,没有学生是只想大学四年浑浑噩噩混过去,他们所缺少的只是自律的行动。”祝老师强调了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在大一时期对学生进行正确指导的重要性。

       祝老师重视对学生的引导工作,更注重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上课时祝老师就积极引导学生主动设计实验。在做实验时不是简单搭建好让学生验证,而是鼓励学生自己去设计实验。为了使新生能够尽快了解专业,学好专业,祝老师组织机械专业另外两名老教授开设新生研讨课——“认识机械 走进机械”,构建学生自主学习和团队合作学习的环境,培养以目标为导向的学习方法。通过这种主动学习,让学生们主动走出寝室,去实验室积极探索,更加深刻地掌握知识。

        然而,祝老师也深深知道学生最缺乏的是这种主动汲取知识的动力,他认为, “机械专业毕业的学生就像一个老中医,年龄越大积累的案例越多,案列就是在学习工作中把知识变为自己的东西并去实际应用,经验丰富的人解决一个问题便会有许多种方案。”在这方面,祝老师的一名学生佐福兴表现优异,作为湖州师范学院的优秀毕业生的他毕业后成为了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优秀的机械设计师。佐福兴在学校就时常跟着祝老师做项目,还未毕业便找到心仪的工作。他巧妙地把平时跟老师做项目的案例灵活运用到企业里的实际应用,这种能力的呈现使得他成功被企业录用。得到企业重视的他还被送去上海交大读了硕士。“这就是主动地去学习,要有目标,遇到问题,就需要去思考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用到哪些知识。即使老师没讲,也要学会自己去探索,要培养再学习的能力。”祝老师说。祝老师常把老师比作学生的父母,他时时去提醒、引导学生,学生也很信任他,很多学生毕业后与祝老师的联系从未中断过。

       将“做好一名合格的教师”的自我要求牢记心间,把学生培育成才是祝老师最骄傲的事。当得知自己获得陆增祺卓越教学奖时,祝守新老师说:“这个奖项的获得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认可与肯定,同时也带给我了很大的压力,这是一个沉甸甸的担子,要求我在各方面起到榜样的作用。”作为一名教师,祝老师把工作重心放在了“人才培养”上,他还表示自己将继续努力,在各方面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学生记者:董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