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十年育人 教研相长——记第五届“陆增镛教师奖”获得者马小龙老师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8-09-30

 

    马小龙,上海财经大学管理学博士,讲师,现任商学院管理量化研究所长。分别在《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System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 Assurance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计算机科学》、《计算机应用研究》、《消费经济》、《科学技术与工程》、《数学的实践与认识》等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篇。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项,主持市厅级项目6项。指导学生在浙江省电子商务大赛、全国电子商务商务大赛、浙江省互联网+大赛、浙江省统计方案大赛、全国服务外包大赛共获得国家奖项8项,省级奖项30项。指导学生完成国家创新创业训练大赛项目3项,发表北大核心期刊学术论文3篇,获得2016年湖州师范学院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先后挂职于湖州丝绸之路集团和湖州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受到了企业充分认可和政府领导高度评价。

 

 【教师本色】    

 

    自2008年从山东大学计算机软件硕士毕业后,怀着对高等教育事业的热爱,马小龙老师来到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从事电子商务教学与科研工作,到如今,正好十个春秋。这十年来,马小龙老师热心于教学和科研,对教师这个职业一直保持着热情。因为在他看来,教师身上担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这让他倍感责任重大,为此他时刻保持着高昂的斗志。想要培育好学生,自己首先就要树立远大的抱负,耐得住寂寞,坐得起冷板凳,持续地探索和学习,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研究型、思考型教师,做学生成长道路的引路人。


    在日常教学中马小龙老师一直秉承着“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创造创新”的教学理念。在马小龙老师看来,学生的知识不应该是被动灌输出来的,而应该是主动获取的。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更应为学生指明学习方向,引导学生自主获取、自主消化,从而建构出较为完整的知识体系。因此在教学活动中,马小龙老师一直采用建构主义学习方法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同学们的学习能力,而不是单一知识点的教授。在马老师眼中,只要方法恰当、学生努力,一定都会获得优秀的成绩。马老师曾经带过的一名女同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刚加入团队的时候,这位女生表达能力不强,文字功底较差,自信心严重不足,连她自己都想过放弃。马老师发现后多次与她交流,鼓励她勇于面对困难,坚持不懈,通过电子商务大赛、互联网+大赛、统计方案等多个大赛的锻炼,这位女生获得了多个省级以上的奖项,在语言表达、文案撰写、沟通协调、获取新知识等方面的能力都有了极大的提高,还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在毕业时被授予了省级优秀毕业生的荣誉。


    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外,马老师还在学生的学科竞赛和自身的科研活动上下了不少功夫。马老师认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必须是科研与教学齐头并进,教学与科研从来都不是矛盾的,只有不停地钻研,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才能为高质量的教学打好基础,练好内功。在日积月累的努力下,马老师已经在国内外诸多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论文,对知识的理解也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更好地为教学工作服务。除此之外,马老师还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并屡屡斩获佳绩。学科竞赛在马老师看来是大学生提升专业素质、培养创新创业能力的一个有效抓手。作为核心教师的他,组建了创新创业工作室,吸收有兴趣的学生组团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探索培养机制,制定学习路线图,持之以恒,培养出了多名优秀的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大学是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时间,希望大家一定要抓住机遇,掌握现代学习方法,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保持热烈且富有激情的学习态度,度过一个充实和无悔的大学时代。”这是马老师对同学们的祝福,也是他一直以来亲身践行的准则。

 

【教坛标兵】

 

    “随和”,这是吴为英老师对马老师的第一印象。作为同事,马老师从来都不拿自己的成绩吹嘘自己,一直以来都与人为善,同事遇上什么麻烦,马老师总会热心助人。


    但在教学工作中,马老师又十分严谨,对学生严格要求。“我曾经有幸去听过马老师的授课,课堂内容丰富实用,授课内容又新颖,让我学到了很多。”作为一名执教者,马老师一直都是认真负责的,学识渊博,又从来不骄傲自满,备课仔细,常常总结过去教学的经验,运用到当前的教学中,并且结合新兴的科研资讯,给同学们呈现精彩的课堂。即使碰上繁重的教学任务,马老师也一直任劳任怨,有一次因为培养计划的临时调整,马老师一天满课,虽然辛苦,但他还是保质保量上好了课,没有过怨言。

 

【师者父母心】   

 

    在刘慧敏同学眼中,马老师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的班主任,对于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心理状态非常关心。实事求是,班级里的每一件事情都会尽快落到实处。幽默风趣,总是能说出一些有趣的“金句”。


    在课堂教学中,马老师总是提早备课,对知识点讲解细致,重点突出,注重知识的实践应用,引导同学们学以致用。在课后,他也鼓励同学参加科研竞赛,带领同学做科研项目,发表论文,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影响深远。


    老师一直以来是学生们学习的榜样,马老师踏实、吃苦耐劳的精神,对刘慧敏同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马老师一直教导我们要踏实努力,虽然马老师平时工作繁忙,但是他始终踏实认真地做好手头的每件事,这让我深受启发。”


    除了良师,马老师更是同学们的益友,经常鼓励和支持同学们。在一次做项目的过程中,由于同学们是第一次做项目,没有经验,也没有做好长期坚持的心理准备,刘同学所在的项目小组身心俱疲,马老师及时察觉了这一点。在一次自习讨论中,恰逢工作室停电,在黑夜中,马老师让大家围坐在圆桌上,给大家讲述自己大学到博士的一些刻苦的经历,并告诉大家:“这一段时间是你们最艰难最痛苦的时刻,但是一定不要放弃,坚持、忍耐、创新,努力提升自己,赢得对手和伙伴的尊重,等过段时间,当你再回想现在的时候,你一定会感谢这个不断坚持的自己。”“马老师说的没错,我现在就非常感谢马老师一直的鼓励和支持,也感谢那个没有放弃的自己。”刘慧敏同学如是说道。
 

学生记者:姚芯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