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像火山一样满怀热情——记第五届“陆增镛教师奖”获得者邱相彬老师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8-09-30

   

        邱相彬,男,博士、副教授。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现任湖州师范学院教育技术系主任兼教工党支部书记。研究方向为信息化教学设计、数字化学习资源开发,近年来在《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等多项研究课题。担任《现代教育技术》、《学习科学与技术》、《教学系统设计》等多门课程的教学。曾获得全国高校教师多媒体软件比赛二等奖、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校优秀社团指导教师、校优秀班主任、校陆增镛教师奖等荣誉。针对教学中学生学习动力不足、不会学习等普遍问题,开始进行教学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教学和学习方式上作了较大改革后的《学习科学与技术》受到学院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进行教育改革的公共师范性课程《多媒体课程设计与制作》正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中,主编的教材《Flash动画与多媒体课件制作案例教程》出版并广受好评。
  

【教师本色】

  

        2004年6月,邱相彬老师获得南京师范大学硕士学位,他萌生了在师范类高校任教的想法,培养教育技术学专业人才,从而更好地发挥专业特长和价值。湖州师范学院是浙江省内历史悠久、师范特色浓重的高等学府,加上湖州地理位置优越、宜居宜游,对湖州印象不错的邱老师便决定在湖州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任教。邱老师一直对教师职业怀着崇敬之心,很早就有过从事教育工作的想法,随着对教师职业的了解更加深入,他心里的这份职业认同感愈发强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邱老师坚守在岗位上,辛勤付出换来了日常教学、科研工作、其他工作方面遍地开花的成就。当问到什么是教师身上最可贵的品质时,邱老师毫不犹豫地给出了答案——热情。“教学也好,科研也好,教师的工作量大而琐碎。有时你会因为挫折和劳累心烦,但是如果内心扎根着对职业的热情,你会歇一歇,但不是停止前进的脚步”。春秋交替,寒来暑往,今年是邱老师工作的第十四个年头。“这么多年了,这份心情已然成为一种情怀了吧”,他这样评价道。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根本工作,也是邱老师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名任教多年、享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资深教师,邱老师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尤为注重。工作几年后,邱老师发现一些学生身上存在着上课不专心、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大学不仅是备受憧憬的知识象牙塔,还为莘莘学子开启了崭新的学习篇章,这批历经高考的精兵强将却失去了当年征战的气势,表现出迷茫、疑惑和倦怠的情绪。邱老师对这种现象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思考它的原因与改进措施,率先开展了课堂教学改革。邱老师给本专业的学生开设了《学习科学与技术》课程,课程内容以一些研究学习过程的心理学知识为基础,旨在改善学生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能力,特别是利用好如今日新月异的科技手段帮助学习。邱老师对自己授课的教学方法也作出了调整,他让学生自己制定阶段性学习目标,在学习的过程中努力做到自我监督,学习告一段落时学会自我评价。邱老师还采用小组合作学习制度,把班级分成4-6人的小组,学习时小组之间良好的合作和竞争使得同学们学习的热情高涨起来。学期末,邱老师还别出心裁地设计了小组汇报环节,为小组间的交流和相互学习提供平台。一段时间下来,同学们的自我学习、合作学习和语言表达能力都在无形中得到了提升。

  

        这次小范围教学改革成功给邱老师带去了莫大的鼓舞,他加紧了步伐,将更多改变传统教学方式现状的想法付诸行动。邱老师推出的公共师范性课程《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和他主编的教材《Flash动画与多媒体课件制作案例教程》也广受学生好评,不同程度帮助学生解决了学习上的难题。任教十余载,他一直这样关心同学们,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一心想让大家学得更好。师者仁心,这位教师队伍中的有心人更是教师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教学改革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除了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外,科研工作对高校教师来说,又是一个机遇和挑战。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是相辅相成的,特别是在信息技术领域高速发展的当下,如果对当前相关的前沿知识了解不清楚的话,就难以给学生提供一个开阔的视野。教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要先走到前面去,了解最新的科研和著作,做有助于教学的科研。学生需要的不仅仅是书本上成熟的知识,新鲜的知识会开拓他们的思路,对学科获得更深刻的认识,甚至是激发起进行深入研究的兴趣。对于教师个人而言,做好科研工作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教师首先应具备广博的知识,精通本专业甚至掌握多学科的知识背景。其次,科研工作中的申报项目、撰写课题须与一线教学实践相结合,不做空洞、不切实际的学问。最后,教师要心怀坚定的信念,始终沉下心来做科研。从硕士毕业至今,邱老师在科研工作上经历了一个从迷茫到清晰、从凌乱到有序的过程。随着对科研工作了解的加深,教学经验的不断累积,长期的心血浇灌出了累累硕果。近年来,邱老师主持了多项国家级、省级项目,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多篇,其中包括刊登在权威期刊上的论文以及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的作品。

   

        时光荏苒,作为师院这十几年发展的见证人,邱老师对蓬勃发展的师院感到很欣慰和振奋。“我为今天的师院感到自豪,希望师院能发展得越来越好,如期升格‘湖州师范大学’。一所学校的发展和它的学生和教师的发展是分不开的,我也会为学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对于正处于学习黄金时期的同学们,邱老师也不忘吩咐几句:“同学们一定要志向高远,为自己确立一个远大的志向,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大学是起点,是同学们新的人生阶段。还有,任何成功都离不开努力,不能怕吃苦,浅尝辄止。最后,希望大家都自信满满,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遇到挫折和失败不要轻言放弃,再多坚持一会儿。在不断的失败之后,你就会迎来成功的。”正如那句人生格言所说的一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邱老师一直不断地提升自我,并于近日顺利取得了博士学位,他是值得大家学习的榜样。
  

【教坛标兵】

  

        邱老师是教育技术学专业的系主任,盛礼萍老师担任副系主任一职,两人在工作上有很多的交集。事无巨细,做事认真负责,有担当,对同事也很热心,这就是盛老师对工作搭档的第一印象。在课程改革方面,邱老师在现代教育技术和多媒体制作等课程中投入了很多的心血,他制作的教学平台得到了学校老师的高度认可,对学生的学习也很有帮助。在一次系专业检查中,邱老师还担当了较重分量的工作,为系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们教育技术系教师人数不多,在这种情况下能把系内的事务工作做得井井有条,邱老师的工作能力很出色。”盛老师称赞道。
     

【师者父母心】

   

        在俞森海同学眼中,邱老师非常认真负责、细致严谨,对同学们的学习状况非常关心,也很受班里同学们的欢迎。

   

        邱老师不是俞同学的班主任或任课老师,而是他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在这段不算很长的相处时间里,邱老师却给俞同学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俞同学是班长,他与邱老师的接触较其他同学而言多些。出国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邱老师心系同学们,隔不了几天就通过俞同学了解班级的情况、同学们的学习近况,还收集他们在学习上遇到的难题。

   

        俞同学回忆起一个风雨交加的日子,持续的倾盆大雨加上学校多处地势低洼,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水坑,地下通道处更是积水严重。那天正是邱老师召集同学们在教师教育学院本部探讨论文的日子,因为天气恶劣,同学们一度想过会议会因为天气原因延迟。当大多数同学趟过隧道的积水到达教室时,他们发现邱老师早早等在那儿准备上课了,反而是一些同学来得迟些。邱老师没有责怪大家,而是用平和的语气开始给大家指导论文。有些同学的论文写得比较糟糕,邱老师从来不责怪,他会让同学们先自己分析情况,在同学们讲解论文时记下关键词。如果这些概念在邱老师自己擅长的领域内,他会先给出自己的见解。由于论文的内容比较宽泛,学术前沿的成果不断产出,有时也会出现邱老师不确定的概念,他总是自己先上网查资料,再把准确的信息告诉同学们。俞同学反映,邱老师是所有论文指导老师中给予指导、召开会议最多的一位,有时即便人不在学校,也会通过学生讲解加自己讲评的方式为大家指导论文,细致到班里的每位同学都能得到辅导。

   

         “邱老师不但是一名出色的教师,他还是我们的系主任,在学生管理工作上面面俱到,很为我们着想,是我们很好的榜样。”俞同学说道。
学生记者:金君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