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立足三尺讲台 塑造无悔人生——​记第五届“陆增镛教师奖”获得者沈旭慧老师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8-09-30

        沈旭慧,浙江湖州人,现为湖州师范学院医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分别在《中国老年学杂志》、《中国组织工程研究与临床康复》、《中国全科医学》、《护士进修杂志》、《职业时空》、《中华护理杂志》、《解放军护理杂志》、《护士进修杂志》、《解放军护理杂志》等核心刊物上发表核心刊物论文7篇,其中一级刊物论文1篇,三级刊物论文2篇,获得国家专利1项。主编、出版著作《医学伦理学》。获得03年省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07年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08年学校优秀党员等社会荣誉,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教师本色

        沈旭慧老师毕业于湖州卫校,自1981年毕业留校任教以来,已经从教将近40年。多年来,沈旭慧老师深知教师的责任和重担,将“课堂”、“学生”和“学校、学院的发展”作为大事,将它们放在自己心头最重要的位置。对于课堂教学,沈旭慧老师最关注的是课堂效果和课堂质量。“要上好一堂课,首先要认真地备好课,无论一个教师在教学形式或方法上有多新颖,备好课是产生一堂高质量的课的前提和基础。”沈老师说:“我只要一走进课堂就精神饱满、声音洪亮,已经是一种习惯,哪怕是身体不适也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学生,以保证最佳的课堂效果。”此外,沈老师不仅“教书”,还“育人”,她将传授专业知识与输送思想教育有机结合,无论课上课下,都通过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用正能量影响着学生。

        除了日常教学工作之外,沈旭慧老师经常和学生一起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参与学校其他的各项教学、科研等工作。她加班加点,积极主动地参与了护理专业申硕、护理专硕验收、护理专业审核评估、实践基地建设等工作。她不仅是学校应急救护学院的副院长,还兼任研究生督导组长以及本科督导工作,并去到两个临床医学院督促教学管理工作。自从沈旭慧老师担任研究生督导后,除学校的听课、座谈等,还去了七个实习点,全方位地了解情况,有问题及时向医学院、学科处领导反映并提出意见建议。沈旭慧老师积极带领护理系教师做好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工作,为学校、学院的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沈旭慧老师兢兢业业近四十年,多年来,双休日不休息已是常态。自从2012年学校有了医学研究生,身为护理学研究生导师的她经常连晚上都在办公室,有一次甚至凌晨3:30才结束工作,那一天她没有回家,因为第二天还有四节课要上。即使沈旭慧老师已经小有成绩,但她依旧保持着“教好书、办好事、做好人”的初心,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种精神值得老师们和同学们学习。


教坛标兵

        “沈老师是我心目中最优秀最勤奋最慈爱的老教师!”这是李莎莎老师对沈旭慧老师的评价。

        在李老师看来,最优秀,是指沈老师教学能力的优秀。沈老师讲课内容充实,理论联系实际贴切,同学们很容易接受,她常常用很短的课时就可以让学生充分理解并掌握学习的要点。最勤奋,是指沈老师经常周末加班。尽管参与教学工作已经近40年,但是沈老师始终严于律己,经常在办公室研究教材到很晚。最慈爱,是因为沈老师常常关心青年教师,乐于助人,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很多青年教师都受到沈旭慧老师的帮助和支持。

        李老师跟沈老师在同一个教研室工作,从李老师刚开始工作起,沈老师就很有耐心地手把手教李老师技能操作。每次“老带新”上课后,沈老师也都耐心总结经验,把教学经验跟李老师分享。为了学科建设项目申报,沈老师经常陪年轻老师加班到深夜,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有一次,沈老师在指导青年教师吴崇雯老师参加医学院组织的教学技能比赛时,一天24小时都跟吴老师紧密联系,周末加班陪同备课练习,随时指导,最后,吴老师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沈老师对教学的严谨,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年轻一代老师的关心关爱,令很多同事印象深刻。

        李老师说,沈老师对青年教师的关爱,对工作的认真负责,让年轻一代教师铭记于心,也受益匪浅,沈老师以身作则,一直影响并引领着年轻一代的教师成长、进步。


师者父母心

        刘敏同学是沈旭慧老师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她跟着沈旭慧老师学习已经两年多了,在她眼里,沈老师是个性格豁达、大方、不拘小节的人,喜欢跟学生分享她以及自己家人的故事来鼓励学生。

        她关心学生的生活,学生不管是生病了、压力大了还是有难处了,只要她发现了,都会问一问,管一管,真正地把学生放在心上。“有一次参加一个学术会议,我被安排在上午最后一个分享发言,因为是第一次,所以我心里其实特别紧张,但是脸上还是要保持淡定,还有说有笑地劝一起来的同学不用老是等在这里,去其它分会场转转听听,但是沈老师哪也没去,就一直坐在我身边,轻声地安慰我,”刘敏同学动容地说,“老师让我心里突然很感动,很温暖,也更有信心。从早上一直等到中午十二点半,老师就这么一直陪着我,最后我的分享发言完成得很圆满,老师一直在下面给我鼓掌,给我拍照,真的比我自己还激动和开心。”

                                       

学生记者:汪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