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守初心担使命 创大学奔一流——校党委书记金佩华给师生上主题教育党课(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10-11
        10月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金佩华以《守初心担使命 创大学奔一流——走好新时代湖州师院高水平发展新征程》为题,在东校区大会堂给师生们上了一堂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陶时梅,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成员方伟康,校领导班子出席。全体中层干部,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民主党派、知联会负责人,师生党员代表等共1000余人到场聆听了党课。本次专题党课由校党委副书记蒋云良主持。
        课上,金佩华首先带领师生领会了新时代湖师人的初心和使命。一是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校训“明体达用”正好体现了这一点,符合我们当前教书育人的要求,是我们前进的方向。二是高等教育的使命担当。我校要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服务地方,建成在国内有一定影响、一定水平、一定地位的湖州师范大学。充分利用好湖州“四个地”的资源优势,立足湖州,服务浙江,辐射长三角,走向全国。三是“师院精神”的传承发扬。创建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就是“中国梦”奋斗目标的具体化,是全校广大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我们要继承发扬好师院精神,使其成为我们前进道路上的精神动力。
        随后,金佩华为师生们讲解了新时代湖州师院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金佩华强调,“以本为本”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教育部提出了高校“四个回归”,并提出了应用型高校也要办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以及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和“六卓越一拔尖”的新要求;“双一流”建设为学校内涵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双一流”建设是长远大计,不是一时之策,我校要努力成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参与力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全面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区位优势为学校改革发展创造了崭新的发展空间。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领导班子深入走访、调研各二级党组织,发现了当前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内部治理,教风、学风及干部工作作风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不足。针对这些问题与不足,金佩华提出,要坚持“四学”理念,即学生为本、学者为重、学术为要、学科为基;要检视五大关系,即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学科与专业的关系、学术与行政的关系、校友与学生的关系、城市与大学的关系;要明晰四大路径,即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协同发展、和谐发展。
        最后,金佩华指出,新时代湖师人应有的新担当新作为,一是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办学方向上,必须坚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办学目标上,必须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观念,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在领导工作中,必须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学校治理中,必须坚持依法治校的原则。二是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把好政治方向关,不断提升政治领导力;把好议事决策关,不断提升发展推动力;把好学习教育关,不断提升思想引领力;把好支部建设关,不断提升支部战斗力;把好党员发展关,不断提升党员向心力;把好人才引培关,不断提升组织的凝聚力;把好群团领导关,不断提升部门号召力;把好述职考评关,不断提升党建制度力 。三是党员干部要达到四点要求。即要讲政治,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敢担当,努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要严管理,全面履行带好队伍责任;要知敬畏,切实当好工作作风表率。
        课上,金佩华还和大家一起观看了200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视察我校的视频,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湖州师范学院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


记者:吕靖强、汪燕飞
摄影:李智鹏、曹诗卿、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