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图书馆开展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志愿者服务活动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9-10-11

图书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垃圾分类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营造良好的阅览学习环境。

923日开始,图书馆党总支21名教职工党员根据总体安排,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树标杆,做示范,带动全体馆员和图书馆学生联盟学生志愿者,积极投入到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工作中。一是积极担任楼层负责人。根据工作区域、岗位职能,党员同志积极承担总负责人、楼宇负责人、楼层负责人,层层落实责任。二是准确掌握垃圾精准分类知识。通过集中培训、个人自学、宣传教育等方式,通过工作群相互交流、分享案例、利用支付宝“扫一扫”功能等,提升志愿者垃圾精准分类知晓率。三是开展教育引导和劝导督查。根据总体安排,积极开展垃圾精准分类教育、文明劝导督查、巡查指导反馈等,党员志愿者身影活跃在东西校区图书馆,努力走在垃圾分类的最前线,站在图书馆大门口,走近每个垃圾桶。

        党员志愿者傅海燕老师说:“垃圾分类不能依赖保洁人员二次分拣,需要每一位师生的积极参与,学校师生的垃圾分类意识较强。但同时也存在垃圾分类不够精准的情况,比如:塑料袋、包装塑料、碎纸屑、餐巾纸、奶茶杯等界定不清,塑料瓶、玻璃瓶、易拉罐等可回收垃圾没有清洗。作为志愿者,要做好耐心讲解,指导精准分类。”

        教师教育学院钟梦雨同学表示:“图书馆作为读书学习的场所,环境一直比较好,同学们都喜欢过来学习,现在每天看到有老师和学生志愿者巡查指导垃圾分类、引导不在馆内就餐,以往大厅走廊的饭菜味道现在闻不到了,“书香”味更浓了。我们每个人既是垃圾分类的参与者与建设者,也是垃圾分类的受益者,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做到垃圾精准分类,让我们的学习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图书馆文化育人作用,引导同学们提高垃圾分类的意识,培育垃圾分类的习惯,做到身体力行、知行合一,弘扬君子之风。

据悉,图书馆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没有规定期限,将根据垃圾分类的开展情况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垃圾分类成为湖州师范学院的一种新时尚,为湖州市践行“两山”理念,建设垃圾分类全国示范城市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