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主题教育】(15)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交流会(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10-15

        10月14日下午,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交流会。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正厅级巡视专员陶时梅,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黄根来,校党委书记金佩华,校党委副书记蒋云良,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金毅伟,我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何小青,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长沈建红出席。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成员,我校和湖州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由蒋云良主持。

        会上,金佩华表示,为做好主题教育,我校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动员部署,细化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二是紧扣主题主线,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做到了精读细研深入学、创新载体推动学、强化指导督促学;三是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重点定课题,深入基层摸实情况,以上率下讲党课;四是注重融会贯通,坚持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同步推进,广泛征求意见,为深刻检视反思问题做好准备,紧推整改整治,坚持真抓真改;五是做好结合文章,凝练打造特色亮点,坚持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山”理念研究、党建工作、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金佩华也指出了我校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所存在的不足。一是学习教育开展不平衡,力度层层递减现象在一定范围内存在;二是走深走实不够,学习效果还有待提升;三是四项重点措施一体推进还不够;四是特色亮点凝练不够;金佩华强调,继续做好主题教育,要进一步凝心聚力、对标争先,精准发力,补齐短板;要查漏补缺,全面总结回顾,梳理各项任务推进情况,聚焦问题和不足;要统筹推进,深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梳理问题清单,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做好调研成果转化,上好专题党课,开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金毅伟表示,湖州职业技术学院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将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紧盯任务清单,将主题教育的预热、筹备、动员一气呵成。学院成立主题教育督查组,面向党总支、党支部对四项重点措施进行全方位督查,确保主题教育的实施一贯到底。领导干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专题研讨和培训班。各级党组织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初心使命学,抓实调查研究,着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学校围绕高职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师资队伍等问题开展调研,边调研边整改。聚焦主题主线,让党建研究“热起来”,党建工作“实起来”,将主题教育与重大工作相结合。金毅伟指出,学院当前也存在理论学习深度不够、部分党支部学习进度滞后、基层主题教育推进力度不够、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对主题教育重视程度不足的问题,下一步学院将重点解决所存在的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上,我校商学院党委书记王海华,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商贸与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嵇美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李爱敏,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教工第二支部书记钱振华先后做了发言,就各自所分管的学院/党总支/党支部在主题教育工作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成果和所遇到的问题、困难做了充分交流,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与建议。

        会上,黄根来表示,两所高校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理论武装为先导,加强统筹谋划,创新教育载体,精心组织实施,将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全面推动高质量内涵发展结合起来,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有序推进主题教育的开展,成效明显。黄根来指出,两所高校对主题教育都极为重视,学校党委对主题教育提前筹备、谋划,及时动员部署,并不断完善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指导、督促有力。学校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将四项重点举措贯穿始终,学习教育的开展形式丰富多样,与学校中心工作、党建工作、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同时,黄根来也指出,两所学校存在学习教育不平衡的问题。接下来,学校要继续将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突出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陶时梅首先肯定了我校与湖州职业技术学院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两所学校的主题教育动员部署高效、推进落实有序,校党委通过学习、调研后开展的党课效果理想。陶时梅表示,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是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的关键期,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陶时梅强调,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切实把第二批主题教育组织好、实施好,将主题教育每项举措落深、落细、落地,做到调查研究不作秀、检视问题不回避、整改落实不怕难。要高质量地上好党课,围绕八个专题高质量的进行研讨,调研课题要有清单、有成果,做好成果交流。要通过多渠道检视问题,所检视的问题要围绕学校的发展、党建、师生利益与需求。要高质量抓好民主生活会,为高质量推动整改落实做准备。结合“两山”理念,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将学校主题教育做出特色、做出亮点。

        会议的最后阶段,所有到会人员一起观看学习了《不忘初心学党章》。

记者:吕靖强

摄影:祝洁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