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主题教育】(29)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1-10

  1月10日上午,我校在明达楼126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省委巡视组原组长、正厅级巡视专员陶时梅一行6人,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老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党员代表,民主党派、知联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张立钦主持。

  陶时梅在会上表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党委认真落实主题教育总的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精心组织、统筹协调,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作为总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一体推进。谋得深、抓得实,有一定的特色,为学校高水平推进“双一流”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达到了主题教育预期的目标。

  为更好地巩固、扩大学校主题教育成果,陶时梅代表巡回指导组对我校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深化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主题教育的根本,也是高校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要紧密结合高校特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二是要深化整改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进一步推动落实专项整改,对已查摆出来但尚未整改落实到位的问题要分层、分类进行梳理,逐项研究,列明责任清单、制定整改落实时间表,切实解决制约学校发展和师生最忧、最盼的问题。三是要在深化建章立制、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见成效。将建立完善治理体系和建立健全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将建章立制和整改问题统一起来,把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统一起来,总结提炼学校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好的作风。四是要深化统筹融合、高水平推进学校赶超发展。结合学校实际,坚持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将学校中心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新期望结合起来,与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结合起来,与推进高校治理现代化、提升党员干部治理能力和水平结合起来,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产、学、研合作以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与学校当前创建“湖州师范大学”的工作结合起来。五是要深化党建引领,切实把加强高校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与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障。学校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贯彻好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的精神,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执行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会上,校党委书记金佩华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召开的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党员要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一是聚焦主题、紧扣主线,二是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三是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四是紧盯问题、精准整改,五是严督实导、内外用力,六是力戒虚功、务求实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必须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金佩华强调,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全校师生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后,金佩华还向师生传达了省委以及市委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的精神。
  随后,金佩华做了题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推动新时代湖州师院高水平发展》的讲话。金佩华从三个方面总结了我校主题教育工作。
  金佩华表示,我校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主题教育取得了较好成效。我校主题教育工作呈现出了五个特点,第一,学习教育真抓真学,增强了政治自觉。第二,调查研究全面深入,体现了政治责任。第三,检视问题精准深刻,强化了政治规矩。第四,整改落实扎实推进,体现了政治担当。第五,组织领导持续有力,锤炼了政治能力。
  金佩华认为,我校主题教育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供了借鉴。学校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对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党内教育、持续推进党的建设具有重要启示意义。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坚持”,一是坚持理论武装、强化学习。二是坚持直面问题、“改”字当先。三是坚持借势借力、助推发展。

  金佩华指出,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新时代湖州师院高水平发展。全体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系列重要论述,牢记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学校的重要指示,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持续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学校党的建设,为走好湖州师院高水平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一是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学习。二是要善始善终抓好后续整改。三是要全力创建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在学科建设上下功夫,在提升服务地方水平上下功夫。

  张立钦在总结会议时表示,金佩华同志向全体师生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的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对学校主题教育进行了全面客观的总结,既总结了做法成效,又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既总结了成功经验和启示,又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了重要部署。张立钦指出,下一步,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持续抓好理论武装、推进整改落实、搞好制度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干担当,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为推动新时代湖州师院高水平发展不懈奋斗。


记者:吕靖强

摄影:李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