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学生工作组全力推进公寓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日期:2020-06-10
  为建设全国文明单位,践行“两山”绿色生态理念,根据《2020年度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结合湖州市最新文件精神和学校实际,学生工作组在校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工作协调小组的指导下,全面加强学公寓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管理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进一步深化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分管校领导专门牵头召开了学生工作副书记会议扩大会议进行强调和统筹,学生处通过学工办主任会议、公寓辅导员会议以及寝室长座谈会,后勤服务中心通过召开部门扩大会议,合力多层面多角度专题研究和部署公寓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创新管理举措。为进一步动员、宣传和引导广大同学参与到公寓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学生处联合团委和后勤服务中心,先后发布了《生活垃圾精准分类行动倡议书》和《公寓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告知书》;根据学校要求,在公寓区推行生活垃圾“分散定点、投放定时、监管定人”的分类管理模式,每天定时开放期间,安排专职保洁员负责桶边指导和检查学生垃圾分类投放情况,重点确保易腐垃圾的精准投放,并安排学生志愿者协助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三是强化考核督查,建立工作机制。学生公寓是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重点区域,我们建立了五大工作机制(公寓管理员检查机制、公寓辅导员抽查机制、寝室长自查机制、寝室互查机制、学生奖惩机制),构筑网格化管理体系。同时,每月对各学院和楼幢进行排名,学院对班级和寝室进行评比排名,对学生个人表现做好记录。每天在公寓楼一楼大厅橱窗对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张榜公布,对在垃圾分类中表现优秀的个人和集体进行通报表扬,并在以后的评优评奖、推优入党、综合素质评价中予以优先考虑。
  据悉,学生工作组还计划将垃圾分类工作融入到学校寝室文化月各项活动中,营造生活垃圾精准分类的浓厚氛围,提高大学生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促进生态资源的有效利用,充分培育健康文明的绿色生活方式,真正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