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为党旗增辉(1)以行动阐释护理人的初心 ——记校优秀共产党员邹晓月(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6-28

  邹晓月,我校护理专业的老师,曾先后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成员)”“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先进集体(成员)”“湖州市第一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湖州好人”“湖州最美护士”等称号。二十多年的护理工作经验为她的临床教学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身为党员的她,在疫情爆发的时刻毅然选择奔赴抗“疫”第一线,以行动诠释着护理人的初心使命。

  为师者重德 润物而无声
  作为教师,邹晓月严谨治学,尽心育人,注重学生的品德教育。她的课堂不仅干货满满,而且充分体现着思政特色与育人元素。“如果没有一颗平常心,是不可能挽救一个生命的,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不单单需要过硬的技术,更需要的是从病人的心底里去给予人文关怀。”她时常用这些话教导学生。
  在邹晓月眼中,教学过程无小事,须要一丝不苟、细致严谨,这是身为一名护理教师必备的素养。她所教授的课程有《人工气道管理》《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症》等,她会灵活自如地把医学知识、临床病例、医疗设备介绍等有机结合起来以帮助学生理解消化,加固学生的印象。她说:“病人是不可能按照书本上介绍的那样一成不变,临床知识是需要不断探索、积累的,所以只有充分的掌握了理论知识才能融汇变通于现场。”日常教学过程中,邹晓月总会耐心地解答学生们有关专业知识上的任何问题,此外,她也会经常和学生聊聊护理人的职业生涯规划,教导学生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一定要重视实践经验的积累。
  牢记护理人的使命 赴一线战“疫”
  2020年初,疫情爆发,邹晓月在得知浙江正在紧急组织援鄂医疗队时,不顾家人劝阻,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为了表决心,她手写了一份请战书上交院部。最终她如愿披上“战衣”,奔赴“战场”。她担任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第九党支部副书记,支援武汉肺科医院重症监护室,那里所收治的病人都是危重症病人,基本都用上了ECMO和CRRT(人工肺和人工肾)。邹晓月在重症一区组里肩负着繁重的护理工作,作为“主心骨”带领这支新组建的护理队伍坚持在抗疫一线。重症一区组里监护的十个病人中,有五个是感染了新冠肺炎的医护人员,其中一位经历了三次气管插管和气管拔管,邹晓月说:“当时,医疗队员们的心,伴随着患者症状的起伏,就像过山车一样,起起落落。”每次进入病区前,她都会鼓舞组员,功夫不负有心人,那位患者在所有人的全力救助下逐渐康复起来。
  邹晓月护理的都是危重症病人,病人的全部基础和生活护理都是她的工作日常。与此同时她还要协助医生为病人做纤支镜下吸痰;协助病人俯卧位通气、床边拍片,吸痰后不时倾倒呼吸机的冷凝水,每一个动作都有气溶胶(新冠病毒传播的一种媒介)传播的风险。进入病区工作前她都要穿上重重的防护服,佩戴好护目镜、口罩等,为了确保防护到位,光工作前的准备都需要将近半小时。重症监护室一般6小时一班,工作期间她能感受到身上及护目镜中不断有汗水在渗透着,但是不能喝水、吃东西,因此体力消耗非常大。等到换班脱下防护服,她已经汗流浃背,满脸“天使纹”,感觉双腿都不是自己的了。但是她依旧坚持了下来,无怨无悔,就像她曾说过的那样“我只是做了一份自己应做的工作而已,有很多跟我一样的人,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邹晓月说: “作为教师,传道授业;作为护师,救死扶伤;作为党员,冲锋陷阵;我做的一切都是我本该做的,是我的职责,是我的使命,是一个护理人的初心。”


  记者:吕靖强

学生记者:马文宁、彭佳敏、陈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