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为师者说】以心育人 成就桃李芬芳——记第七届“陆增镛教师奖”获得者李莎莎老师(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9-05

  李莎莎,硕士,副教授,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任湖州师范学院护理系副主任兼医学院教工第三支部书记。主要致力于“老年心理健康管理”与“护理教育”方向研究。至今为止,已经获得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湖州市重点公益项目1项,浙江省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项目1项,浙江省精品在线课程在线群建设1项及多项市校级项目,近年发表文章20余篇,其中包括SCI、北大核心期刊等;主编教材1部,副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2部。

图为李莎莎老师(右三)与学生们

  教学工作主要承担《护理学基础》《护理教育学》《常用护理技能训练》《护理综合案例》等本科课程的讲授,积极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精于课堂设计研究的教学改革,勇于尝试“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教研成果以论文形式被SCI杂志《Nursing education in Practice》刊登发布。
  教研并重 上下求索
  李莎莎老师于我校任职已九载,一直奋斗在医学院护理专业的教学一线。李老师秉承立德树人与传道授业解惑的双重责任,在课程教学改革中不仅指导学生了解专业背景与专业历史,塑造学生的职业价值观,还激励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常寄语护理专业学生争取做一位有理想、有文化、有担当的人,时刻准备着为祖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会学”与“学会”是两个概念,大学生要“会学习”。这是李老师谈及大学教育与初高中教育区别时给出的答案。大学生是有理想、有远大追求的青年人,会学专业知识与会主动学需要的技术、感兴趣的知识同等重要。她在《护理教育学》课上,常常会叩问学生内心真实的想法,教会学生如何通过自问来达到自省,而且还帮助学生清晰的认识自我所需,帮助树立目标,激励其勇敢追求,勉励其敢于创新。
  教学与科研并重是中青年教师的责任与使命,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李老师说:“面对互联网与大数据,教师传授知识时刻被检验与挑战。作为老师,向学生传授知识的过程,常会感到知识不断被掏空,需要持续学习补充。而科学研究能够督促老师去学习新的知识,推开新的窗口,打开新的格局,产出新的研究成果。新的研究成果反哺教学,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但是,作为高校教师如何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即是机遇也是挑战。”
  “关心与关爱学生,以学生为中心”是李老师教学坚守的信念。李老师与学生一直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从最初的“莎莎姐”到“莎莎老师”的称谓变化,其中饱含了学生对老师的敬爱之情。李老师常常给予学生无限的鼓励与支持,一步步带领其成长成才。每当她指导的学生在考研、就业、竞赛、项目申报中取得优异战绩时,她常会对学生说:“功夫不负有心人,遇到你是我的骄傲。”
  2016年至今,李老师根据学生所需,以本科生为本,组建了一支科研兴趣团队。在指导科研团队学生考研、带队参加浙江省护理学科竞赛、积极组织申报创新创业项目等活动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其中,2019年与2020年直接助力5名护理专业本科生考入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中国医科大学(2名)、福建医科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攻读护理硕士研究生。
  教风严谨 立德树人
  “严谨”“钻研”“创新”“大气”是吴崇雯老师对李老师的评价。李老师有一门教改课程原名为《护理查房》后改名为《护理综合案例》课程对她启迪深刻:课程通过鲜明的理论基础,科学的教学设计,突破传统模式的内容编撰,创新的教学方式,严谨的教学组织形式,让学生在虚拟环境下解决综合案例问题,通过自导、自演、自拍小视频的方法完成实践。这门课程非常有效地检验了学生能否将各门专业课程知识灵活运用于实践的能力,大大提升了学生评判性思维的能力。吴老师笑着说,李老师的“钻研”精神可以用李老师的话概况:“建设课程不能像择木造林那么机械,要有劳动的温度和深度。要以关爱为和弦,奏出温暖的歌谣;要以勤劳为箭镞,射向教学的靶心;要以启迪为方法,扣开智慧的大门;要以梦想为蓝图,甘当成功的阶梯。”
  李老师让人感觉十分大气。这个“大气”不仅体现在待人接物,吴老师在与李老师共事过程中,能感受到李老师对年轻老师的关爱,对于很多棘手的问题都能给出准确有效的建议,使人受益匪浅;另一方面表现在李老师的格局较大,对待事情想得深远,看得长远。
  
  亦师亦友 携手共进
  
  “年轻有为、无私奉献”是考上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刘鑫同学对李老师的印象。刘鑫校友最深刻的事有两件:一件事是李老师曾在孕期去上海海军医科大学进修学习,进修期间还远程开班会叮嘱班级学生好好学习,遇到问题不要慌张,要懂得“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的道理,嘱咐同学间相互帮助,多向带课老师不耻下问。第二件事是李老师支持支助班级同学考研。他是受益者,很感激李老师。考研路途坚信,压力巨大,每当遇到困难,总会第一时间把负性情绪倾诉给李老师,但每次谈话过后,总能从李老师的话语中吸收到正能量,让他继续前行,努力拼搏。“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是李老师送给他的话,他铭记于心。
  “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待事物,以善良心除挂碍”是考上复旦大学研究生岳鹏对李老师的印象,李老师是他的班主任。“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是李老师送给他的话。大二时,他很迷茫,找到李老师谈话,李老师很诚恳地向他详细讲述了护理学专业的价值,男生学护理学的优势,以及在这一领域的发展方向,改变了他对护理专业的看法,对他是一次启蒙,为后续准备考研奠定了基础。但因他大学盲目追求自我喜好,辜负了老师的厚爱与期望,第一年考研失败了。李老师主动找到了他,老师没有批评与指责,拍拍他的肩膀说“老师懂你,都过去了”,他顿时热泪盈眶。随后,李老师详细帮他分析了继续考研以及参加工作这两条不同道路的利弊,叮嘱他明确目标,选择好就要坚持。告诉他欲将取之,必先予之。他记住了这些话,也因此收获了“阳光总在风雨后”的喜悦。
  
  学生记者:华灵旦、杨晶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