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师生学习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10-30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我校师生积极关注会议动态,纷纷发表了各自的感想。

科技处处长  李祖欣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此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求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高校科技工作者要深切感受到科技创新对国家、民族发展的重要意义,要积极担负起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使命。科技处作为学校的科研管理部门之一,将着力完善激励引导和压力传导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健全与教学研究型大学发展相适应的科研生态系统,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院、湖州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余连祥

  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国家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令人振奋。“十三五”时期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四化同步”。“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稳固农业的基础地位,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协调发展。“十四五”期间国家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湖州肩负着奋力打造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窗口”示范样本的使命。我校的智库平台应该认真总结湖州在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服务地方的团队要为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关键技术。湖州正在积极打造“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学校也应为持续擦亮这一品牌提供智力支撑和关键技术。

商学院副院长  杨振华

  本次会议对于“十四五”期间产业政策给出了几点启示。第一,“科技创新”将是“十四五”期间的核心产业政策,比如: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升级;第二,“十四五”期间,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下,以“全面促进消费”为主着力点,主要是供给创造需求;第三,“十四五”期间,对“绿色发展”理念浓墨重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经济路径转化将成为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环保政策必将走向制度化;第四,“十四五”期间,产业升级的核心目标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以交通强国、能源革命、数字化发展作为三大突破点,具体发展方向包括:制造业升级、高质量供给、数字经济发展。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项瑜

  十九届五中全会释放了众多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信号,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青年学生最富创新力和想象力,是创新创业的再生力量。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创业革命的背景下,高校新工科人才培养要重视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引导青年学生走在创新创业前列,勇于在支撑国家战略发展的科技自主创新事业中绽放绚丽光彩。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何燕

  认真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心中不禁感慨万千、思绪如潮。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取得了决定性成就: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从“一五”计划起步,到“十三五”计划收官,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我们有理由相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国共产党依然会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带领14亿中国人乘风破浪、坚毅前行,书写更加美好的中国故事。

工学院学工办副主任  周颖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科技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工学院具有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基础条件和环境氛围,要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培养模式,创造更多的平台,促进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为“制造业强国”目标的实现提供高素质人才保障,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和谐社会的建设。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  马文宁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是十五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目标。全会中指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是实现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因此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理应自觉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坚持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立志为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百年之前,中国共产党凭借矢志不渝的信念战胜了一切艰难险阻,而百年后,我们更是应当接过这面艰苦奋斗的大旗,步伐坚定地奔赴未来。

英语专业学生  朱雁凌

  本次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中国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画出来宏伟蓝图,为中国向更高处前行确定了新的方向和目标。通过网络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相关内容,我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是中国未来的担当和中坚力量,我们应该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努力学习,积极进取,接住上一辈共产党人建设中国的责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出我们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