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创历史新高:我校6项课题喜获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项目攻关计划项目立项

来源:人文社科处 发布日期:2021-02-12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发文公布了2019—2020年度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计划项目,我校6项课题喜获立项,其中规划重点项目3项,青年重点项目3项。立项数为我校历年最高,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

  在本次公布的124项(本科组)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计划项目中,44个项目为规划重点项目,80个项目为青年重点项目。我校金佩华研究员主持的《生态治理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机制研究》、鲁卫东博士主持的《清末民初浙江官员群体履历资料整理与研究(1901-1927)》和周建华教授主持的《工商资本下乡与乡村旅游地小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研究》获得规划重点项目立项,刘佳博士主持的《浙江省城乡教育共同体内教师流动的体制与机制研究》、魏丽娜博士主持的《外国文学经典的生成机理与文化增殖研究》和吴卫华博士主持的《意识形态安全视阈下网络社会思潮传播风险治理研究》获得青年重点项目立项。

  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项目攻关计划是省教育厅根据《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的“浙江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重点培养一批功底扎实、勇于创新的学术带头人,提高我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攻关计划项目选题主要包括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其中基础理论研究侧重国内外学术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问题,以及学科建设中基础性、长远性的重大学术理论问题和学术资料库建设;应用对策研究侧重党和政府有关部门决策急需研究的重大现实问题,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

  近年来,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积极营造学科交叉、团队合作的学术氛围,引导教师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开展科学研究,聚焦当前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提升教师的学术水平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推动研究和解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学校将继续为促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助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