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校工学院教师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上发表研究论文

来源:工学院 发布日期:2021-02-27

  近日,我校工学院王燕锋副教授与暨南大学何平教授(通讯作者)、维多利亚大学石碰教授及重庆工商大学张慧炎博士,在故障诊断研究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自动化与控制论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上。这是我校首次在该权威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标志着我校在自动化与控制论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又取得了重大进展。

  由于长时间高负荷工作、外部工作条件的变化,使得控制系统不可避免地出现各类故障。对于同时具有模型确定性和外部扰动的控制系统,如何准确地检测出故障是鲁棒故障检测的核心问题,也是备受关注的研究热点和难点之一。该文利用互质分解技术分别建立了不确定系统模型、具有加性故障的系统模型以及具有乘性故障的系统模型,在同时具有外部扰动和模型不确定的条件下给出了开环和闭环系统的故障检测方法,并用间隙度量理论对乘性故障的可检测性进行了分析。该研究为基于模型的故障检测提供了新思路,对完善鲁棒控制理论和故障检测理论具有重要的意义。

  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创刊于1960年,是自动化与控制系统领域的顶级国际期刊之一,为中科院1区Top 期刊、中国自动化学会推荐的A类权威期刊,对研究内容的创新性、前沿性要求非常严格,在自动控制与人工智能领域具有权威影响力,当前影响因子为11.079。

  Wang, Yanfeng, He, Ping, Shi, Peng, Zhang, Huiyan. Fault detection for system with model uncertainties and disturbances via coprime factorization and gap metric. 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 2021, DOI: 10.1109/TCYB.2021.3051368

  文章链接: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35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