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Tea Time 学术活动系列邀请报告(164)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1-03-08

  报告题目:原子核的配对结构

  报 告 人:赵玉民 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时    间:3月9日13:30

  地    点:1-401

  报告摘要:

  低能情况下原子核可以看作是由质子和中子组成的复杂量子多体系统。研究原子核现象的一个重要线索是核子之间相互作用以短程吸引为主的特性所导致的配对结构;我在报告中基于我们近年的工作描绘原子核的配对现象。

  报告人简介:

  赵玉民教授,1967年1月出生于河北省,1995年在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长期从事原子核理论研究,在原子核配对理论、随机相互作用理论、原子核质量外推预言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在2004年和2014年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综述期刊Physics Reports 发表2篇论文,迄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 Physical Review C 期刊发表100余篇论文,曾出版物理学本科生教材《电动力学教程》。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的资助以及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