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Tea Time 学术活动系列邀请报告(166)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1-03-17

  报告题目:氟化物微晶玻璃的设计、制备、结构、荧光性能研究及应用探索

  报 告 人: 郭海 教授(浙江师范大学)

  时    间:3月18日14:00

  地    点:1-401

  报告摘要:

  微晶玻璃是通过玻璃的受控晶化而形成的由特定纳米晶相和玻璃基体构成的复合材料。微晶玻璃结合了玻璃和纳米单晶的优点,具有晶体高的发光效率;具有高的机械强度、化学稳定性和易于加工的特点;相对于晶体材料,制备技术简单、周期短、成本低。系统研究了掺杂的RE3+在微晶玻璃中的局域环境、析出晶相对微晶玻璃发光性能的影响,观察到RE3+发光的增强现象。并探索了氟化物微晶玻璃在闪烁体材料、光温度传感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郭海,浙江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的研究领域为光学材料的物理问题及固体发光。在微晶玻璃的设计、荧光机理、温度传感与闪烁体应用探索,上转换材料发光机理,玻璃中Ag成分的发光来源及能量传递,白光LED光转换材料等方面研究比较深入,研究成果在国内外颇有影响力。在Opt. Lett., Opt. Express, J. Mater. Chem. C, Sens. Actuators B Chem., Chem. Eng. J.,等刊物上发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收录论文100余篇,被引用39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400余次,H 因子为36。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浙江省基金3项(含省重点1项);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排名第一),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排名第二);担任陶瓷类国际著名期刊J. Am. Ceram. Soc.副编辑,《中国稀土学报》、《发光学报》青年编辑,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玻璃分会理事,中国稀土学会光电材料与器件专业委员会理事等学术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