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Tea Time 学术活动系列邀请报告(171)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1-04-02

  报告题目:先进核能钍基熔盐堆研究进展

  报 告 人: 陈金根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时    间:4月7日15:45

  地    点:理学之光报告厅

  报告摘要:

  钍基熔盐堆是六种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的候选堆型之一,是其中唯一的液态燃料堆型,采用氟化熔盐作为核燃料载体或冷却剂,国际公认适合于钍基核燃料的高效利用。

  得益于熔盐冷却剂的高温、低压、高化学稳定性、高热容等特性,钍基熔盐堆可建成紧凑、轻量化和低成本的小型模块化反应堆;输出温度可达700°C以上,不仅可用于布雷顿循环发电,也可用于工业生产和高温制氢、二氧化碳资源化等,从而缓解气候问题和环境污染,实现核能综合利用。

  2011年,中国科学院启动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组织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熔盐堆研发团队,在立足于自主研发和国内工业的基础上,已掌握材料生产与加工、设备设计与制造、反应堆设计与系统集成、熔盐制备与钍基燃料盐干法后处理等关键技术,即将建成2兆瓦热功率钍基熔盐实验堆,为钍基熔盐堆工业示范奠定了科技基础。

  报告人简介:

  陈金根,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目前从事先进核能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反应堆物理设计、钍铀燃料循环物理、中子源研制、核数据评价、加工及测量工作。先后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基金委青年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核能先导专项课题等项目基金。近年来,作为通讯作者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