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Tea Time学术活动系列邀请报告(172)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1-04-12

  题  目:原子核结构在核反应及核天体物理中的作用

  主讲人:张时声 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时  间:2021年4月16日 13:30-14:30

  地  点:理学院 1-401物理学科会议室

  报告内容:

  在2014年实验确认Ne-31价中子的自旋和宇称之前,我们提出了包含低能共振态和对关联效应的微观自洽理论,给出丰中子Ne-31是由于低能共振态2p3/2组态占优,同时受到吸引的对作用而形成弱束缚晕核的重要结论。最近,我们进一步将2014PLB文章中的核心Ne-30密度分布和价核子波函数,用多组高斯函数拟合,作为Glauber模型的输入参量,计算Ne同位素打碳靶的反应截面、去中子截面和动量分布,完成从结构到反应的统一理论描述。结果表明,相比于其他氖同位素,Ne-31打C-12的反应截面突增,去中子截面明显高于其他同位素,而且动量分布明显变窄,同实验结果一致,给出对应于晕核结构的反应特征。至此,我们迈出从结构到反应对晕核机制研究的第一步,将有助于后续晕核的寻找和新机制的发现。

  另外,最近我们还探讨O-16作为中子吸收剂,其低能共振态对慢中子俘获反应率的贡献,并用于约束大质量恒星演化过程元素的丰度不确定性。这是继2015PRC文章研究核结构对中子直接俘获截面影响的标志性工作之后,进一步定量考察核天体物理关心的低能共振态对中子俘获截面及反应率的影响,并用于约束天体演化进程的里程碑工作。

  主讲人简介:

  张时声,女,博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2004年6月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曾在中科院理论所ITP(2009-2011年)、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2013-2015年)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多次出访意大利南方国家实验室(INFN-LNS)和卡塔尼亚大学(2010-2012年)开展合作研究。应邀在夏威夷美国物理年会、加拿大国家粒子与核物理实验室(TRUMF)、德国重离子研究所(GSI)?ExtreMe Matter Institute (EMMI)、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Institute for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IAA)、俄罗斯Dubna联合核子研究所、日本筑波和京都大学等国家报告研究成果。担任中国核学会射线束技术分会常务理事,美国《物理评论C》、《核科学与技术》、《物理与工程》等杂志的审稿人。主要从事原子核结构及其在核反应、核天体物理方面的作用。包括:奇特核结构和反应特性、单粒子共振态、不对称核物质的对能隙约束有限核对作用、原子核结构对大质量恒星演化的影响、微观相互作用影响中子星性质等工作。在美国《天体物理》、欧洲《物理快报B》、美国《物理评论C》快刊等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2项,获第八届北京优秀青年科技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