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Tea Time学术活动系列邀请报告(173)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1-04-12

  题  目:“变化的”物理学常数与原子核钟

  主讲人:贺晓涛 副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时  间:2021年4月16日 14:30-15:30

  地  点:理学院 1-401物理学科会议室

  报告内容:

  物理学常数是物理学的基石之一。物理学常数真的恒久不变吗?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空间的转移,它会不会发生了微小的变化?如果它变化了世界会怎么样?我们能够测量到这样微小的变化吗?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将探讨在核物理领域通过特定的核能级跃迁来研制“原子核钟”的可能性,通过微观理论计算研究物理学常数对核能级跃迁的敏感性,探讨相比于“原子钟”,“原子核钟”是否能够提高测量精度,从而有助于实验上研究测量物理学常数随时间变化的问题。

  主讲人简介:

  贺晓涛,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理学博士,2006年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分别在南京大学(2006-2009年)、德国Giessen大学(2012-2013年)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美国Texas A&M 大学(2013-2014年)访学研究。江苏省物理学会粒子物理、核物理与宇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核学会射线束技术分会委员,“DRHBc Mass Table”国际合作组成员。主要从事原子核结构研究,包括:奇特核结构性质、原子核的同质异能态、超重核素合成与结构、alpha衰变的理论研究、致密物质与中子星,基本物理学常数的变化等。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学术专著一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级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