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Tea Time学术活动系列邀请报告(174)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1-04-12

  题  目:基于动量关联测量重子共振态时空性质

  主讲人:何庆华 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时  间:2021年4月16日 15:30-16:30

  地  点:理学院 1-401物理学科会议室

  报告内容:

  夸克核物理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是从第一性原理出发,在非微扰QCD能区理解强相互作用,实验测量核子及其激发态性质是研究非微扰能区强相互作用的有力工具之一。本工作通过动量关联效应测量,研究非微扰能区核子(强子)激发态时间-空间性质,为此开发了一种适用于低能区低末态粒子数动量关联观测用的事件混合方法,通过引入额外的限制条件来抑制非动量关联效应及能量动量守恒带来的干扰。结合FOREST实验中的光生反应实验数据(入射光子能量约为1-1.15 GeV),建立了级联反应中关联效应观测模型,修正短寿命共振态引起源分布的指数尾效应,用于抽取Δ(1232)的空间尺寸信息。本报告将对FOREST实验中动量关联测量重子共振态时空性质的实验进展进行介绍,并对未来BGOegg实验中的动量关联测量进行说明。

  主讲人简介:

  何庆华,男,理学博士,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双创博士,江苏省物理学会粒子物理、核物理与宇宙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合作组LEPS2/BGOegg Collaboration成员。200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14年获日本东北大学理学博士学位。目前研究方向为夸克核物理、强子关联、强子质量起源、辐射测量技术及应用、加密辐射测量技术等。近年来先后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C, Physics Letters B、Journal of Physics G、Progress of Theoretical and Experimental Physics、Chinese Physics C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10余篇。目前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2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1项江苏省“双创计划”双创博士基金、1项新教师启动基金,已结题1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指令性课题。参与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项目骨干参与1项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