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两山”理念研究院举办学术研讨会—— 乡村振兴与农村土地制度创新暨学术论文的选题、结构与规范

来源:“两山”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4-14

  2021年4月12日,“两山”理念研究院(以下简称“两山”院)举办了第六期“马克思主义自然观与‘两山’理念研习(系列)沙龙”。本次沙龙邀请了扬州大学中国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钱忠好教授、农业经济问题杂志社社长吕新业研究员主讲,沙龙由“两山”院常务副院长王景新主持。校党委书记、“两山”院院长金佩华出席,“两山”研究人员以及相关学院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沙龙。

  金佩华代表学校对钱忠好、吕新业来校指导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勉励我校与会教师要深刻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抓住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机遇,利用好湖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等优势资源,深入开展研究,推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

  吕新业研究员就“学术论文的选题、结构与规范”作了主旨演讲,他围绕着学术研究的特征、如何选题、论文结构、存在的普遍问题等方面展开阐述,他提出,一项规范而深入的研究是写作一篇优秀论文的基础,研究是通过可证实的资料来解决问题的系统而无偏的方法,研究是涉及识别可研究问题不断地试错、结果交流等步骤的过程。

  钱忠好教授以“乡村振兴与农村土地制度”为题,阐述了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一般表述,分析了乡村振兴路径选择:面临的约束,阐明了农用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的问题和制度障碍以及如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他提出,要为乡村振兴提供土地制度保障,就需要围绕“实权”与“流动”两个维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王景新教授对两位教授的演讲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主旨演讲对“两山”院下一步研究工作和发展具有较大的启示和指导作用。

  讨论交流环节,大家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大家认为,此次沙龙对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都具有启发作用,对提升自身基础研究和协同创新能力有较大的帮助,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