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学党史】我校原创音乐剧《壮飞·1931》首演 献礼建党100周年(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05-24

  5月21日晚,由我校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筹)梁卿教授团队创制的原创音乐剧《壮飞·1931》在中校区音乐厅进行了首演。该剧沿着“钱壮飞博取徐恩曾信任” “智取密码本”“破译六封密电”“挽救党中央”的主线,生动讲述其深入潜伏敌人心脏、破译密电挽救党中央的惊心动魄故事。

  因本次选取壮飞的故事集中聚焦于1931年4月25日,时间跨度不长,因此精准的时间与空间更需要将细节进行强化、扩大,成为形成与引发大事件的逻辑起点。音乐剧丰富、灵活的叙事语汇与方式为本剧的演绎提供连续性、多层次的叙事维度。

  剧中台词采用影视化生活朴素语言,同时也引用李大钊文作《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平行蒙太奇式的朗诵、交流。十余首唱段均采用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的“诗化意象”歌词写作方式。

  在建党百年即将到来的时刻,在学习党史不断深入推进之际,用音乐戏剧的方式讲述好壮飞的故事,有利于进一步促进青年学生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思践悟,筑建起以浙江革命历史与地方文化元素为中心。以原创音乐剧为载体,以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易于接受的语汇路径,来继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传播红色文化,助力夯实广大青年学生接续奋斗、勇往直前的理想信念。

  一封特别的信,来自李大钊的孙女李乐群以及李乐群先生张建国。信中他们表达了对我校创作党史人物音乐剧的欣慰感谢和支持祝福。她在信中写道:“一百年前在苦难深重的中国,为了理想和正义,为了人民大众的解放,一群革命者高举共产主义旗帜,前赴后继,舍身奋斗。他们改变了世界,他们的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灵魂。”

  《壮飞·1931》演出谢幕后,梁卿教授现场宣读来信,现场观众们热血沸腾,掌声雷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