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Tea Time学术活动系列邀请报告(181)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1-06-02

  报告题目: 碳化硅色心的制备和相干操纵

  报 告 人: 王俊峰 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时    间:6月4 日(星期五),下午2:00

  地    点:理学院 1-401物理学科会议室

  报告摘要:

  近些年来,碳化硅色心由于其优异的光学性质,长的自旋相干时间,吸引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它是当前固态量子信息领域的非常前沿课题之一。和金刚石NV色心类似,碳化硅色心也可以被激光极化和读取,以及微波调控。相比于金刚石NV色心,碳化硅色心具有以下优点:一、碳化硅是一种广泛应用的半导体材料,有成熟的生长和微纳加工艺。二、碳化硅色心波长处在近红外波段,更有利于和光纤集成。三、理论和实验证明碳化硅色心的自旋相干时间比金刚石NV色心长。因此研究基于碳化硅色心的性质是非常重要的。本报告结合自己的工作,简单介绍碳化硅色心量子信息应用。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绍碳化硅色心的研究背景。第二部分介绍碳化硅硅空位色心制备及纳米尺度深度控制。第三部分介绍碳化硅色心的相干操纵以及在量子精密测量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王俊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特任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主要是基于碳化硅色心等固态体系的量子信息研究。目前主要研究碳化硅色心的单色心制备、相干调控、以及量子精密测量等方面,取得了若干原创性的成果。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2篇), Phys. Rev. Lett., ACS Photonic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4篇。论文总引用 480 余次 (Google Scholar)。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