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湖音讲坛——《丝绸之路上的音乐及其研究》专题讲座

来源:艺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1-06-08

  主讲人:赵维平

  时  间:2021年6月9日中午12:30

  地  点:湖州师范学院东校区大会堂二楼会议室

  主  办: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筹)

  主讲人简介

  赵维平,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前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上海音乐学院中国古代音乐史方向学科带头人、上海音乐学院中日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中国与东亚古谱研究中心”主任。著有《中国古代音乐文化东流日本的研究》(2004)《中国与东亚诸国的音乐文化流动--赵维平音乐论文集》(2006)和《中国与东亚音乐的历史研究》(2012)、《丝绸之路上的音乐史研究--胡乐的传来及其历史迹象》(2021)等专著,论文八十余篇。

  主持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2005)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2009)、《丝绸之路上的音乐史研究》获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批准号:19AD0013)等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2006年以来担任日本NHK《交响乐》杂志世界音乐动态中的中国音乐部分执笔者(系列)。曾在中央音乐学院、东京艺术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密西根大学、韩国中央大学、越南河内国家音乐学院等院校讲学。2009-2010年日本京都国际文化研究中心客座教授。2017年以来被京都艺术大学民族音乐研究所特聘外国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