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Tea Time学术活动系列邀请报告(182)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1-07-05

报告题目:壳模型的代数计算方法

报 告 人:潘峰 教授(辽宁师范大学)

    75 日(星期一),上午9:00

    :理学院 1-401

 

报告摘要

    壳模型是原子核低能结构的微观基础。报告主要介绍壳模型在LST耦合及jj耦合表象中的群表示论分类及计算方法。以同位旋矢量对力模型为例,介绍该模型的具体计算步骤及对dsN~Z核素结合能及对激发能的计算结果,从而揭示同位旋矢量型np对在N~Z核素基态中的组份及演化规律。

 

报告人简介

    潘峰,1994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目前为辽宁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物理与天文系兼职教授。

    1993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曾获辽宁省首届青年先进科技工作者、辽宁省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奖章等称号。入选全国首批百千万人才工程、辽宁省第一批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辽宁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辽宁省高等学校学科拔尖人才。

    长期从事量子多体理论的计算方法和原子核结构理论研究。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发表SCI论文220多篇,两篇论文发表于PRL,论文他引千多次。获辽宁省政府自然科学二等奖2次。

    长期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量子力学、群论、量子多体理论、核结构等课程。已培养研究生68人,其中1人为墨西哥科学院院士、1人为教育部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为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