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Tea Time学术活动系列邀请报告(184)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1-07-05

  报告题目: 核孔膜中水处理和电池隔膜中的应用

  报 告 人: 姚会军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

  时    间:7月7 日(星期三),下午3:00

  地    点:理学院 1-401物理学科会议室

  报告摘要:

  核孔膜,全称核径迹蚀刻微孔膜,又称核微孔膜、重离子微孔膜,是在固体核径迹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多孔膜制备技术。核孔膜区别于普通膜的最大特点是孔径均一、孔型规则,每个孔的尺寸与形状几乎完全相同,被誉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精密筛分材料,核孔膜可应用于食品饮料、医疗制药、化工、电子、环保等领域。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核孔膜研究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方面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报告内容涉及核孔膜的历史,制备工艺以及在污水处理、离子分离和电池隔膜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姚会军,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纳米材料研究室副主任,曾先后在德国Juelich研究中心、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和美国堪萨斯大学做访问学者。长期以来一直从事荷能重离子束辐照材料及其应用研究,尤其以核孔膜为中心,一方面以重离子辐照技术制备的聚合物纳米孔为模板,结合电化学沉积技术制备出多种一维纳米材料(金属、半导体体和异质结纳米线);另一方面开展核孔膜的制备及其在离子分离、输运性质和应用方面的研究。目前已经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发表SCI论文70余篇。